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青春的征途没有终点

发布日期 : 2023-06-21 点击次数 : 814 作者 : 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第一中学 王奕涵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

——题记

“愿塞外冰雪消逝,月夜不寒,匈奴得破,四海为家。这是少年英雄霍去病的美好愿望。在他为国建功立业的时候,年纪比我们大不了多少,他年少有为,我们又为什么不行呢?“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征途漫漫,我们也应前行,路在脚下,未来在前方,这征途没有终点。

诗仙李白曾发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感慨。我们这一代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肩负着伟大的时代使命。生逢如此好时代,我们更应该砥砺奋进,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时光。

青春的征途之上,奋斗是关键。无奋斗,不青春。袁隆平院士23岁时,立志解决水稻如何高产问题;北大退伍军人宋玺22岁时参与亚丁湾护航;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24岁时打破世界纪录……光鲜的背后,都有着他们奋斗的无悔青春。越来越多的青年在社会中书写奋斗故事,也收获了奋斗的幸福。只有奋斗才能不负青春,只有奋斗才能让我们在青春征途上走得越来越远。

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时代的未来。不负青春,我们该如何做呢?我们应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学习,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将小我融入大我。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克服许多新的困难,但前进路上谁不会遇到挫折与失败?只要能撑过去,便可将其踏在脚下。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宣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花一般的年纪,有什么好犹豫的呢?莫将青春虚度,只管不停前进就好。

青春的征途没有终点。

(指导教师  丁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