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生如逆旅

发布日期 : 2020-04-13 点击次数 : 629 作者 : 河南省信阳市第五初级中学 李梦昕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们都拥有美丽的梦想,拥有天使的翅膀。当你开始奔跑时,不要忘记前行的方向,朝着自己的梦想坚定地飞翔!

——题记


人活在俗世间,又怎能不被俗化?当岁月起歌,我们都已在路上,忙着长大,忙着追梦。心中有梦,黑夜中也能健步如飞。怀揣赤子之梦,穷尽一生去寻找心的方向,一片蔚蓝,一方寂静,一个人,一首诗,看花开花落,只为那远方的理想。蓦然回首,才发现我们不过只是这方天地中的一粒微尘,身后早已繁花似锦。捻一指花香,随清风远去,看那方青砖白瓦,不负这似水年华。


我国台湾著名出版商郝明义在他的励志著作中,曾经提到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年,他去马来西亚的一个小岛上游泳。游着游着,海上一下子变得昏暗模糊起来,他觉得越游离岸越远……他双手发软,无力继续划动,游泳的节奏也乱了。在那个生死攸关的时刻,两个信念支撑着他:一是他坚信自己前进的方向,不可能越游离岸越远;二是他要保持顺畅的呼吸,不要呛到水。他认定,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游,终会成功登岸。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爬,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刘墉在《攀上心中的巅峰》中这样写道。一个没有方向的人,就像走在阴霾里,一头雾水;一个没有方向的人,就像失去了舵的船。方向是比速度更重要的追求。对于人生的追求,选对方向,是第一步。


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指南针,它一直在为我们指引正确的方向。三毛曾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若我们都坚持自己的方向,又怎会一次又一次对梦想失去了激情?


塞涅卡曾说,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司马迁的方向是历史长河之溯源,于是成就了史家经典《史记》;爱因斯坦的方向是浩瀚太空之尽头,于是成就了物理学巨著《相对论》……如果你想到达远方,请首先确定你的方向,因为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云迷雾锁又如何,心还在向着阳光;前路荆棘又如何,双脚自会迈上阳关大道。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梦之所向,虽千万里吾不懈矣。在狂风骤雨中,“竹杖芒鞋轻胜马”,不须归。


我们是一群有梦想的逆旅人,我们向着远方前进。心中有向往,脚下有力量。


为梦想,开始我们的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