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禹之决渎也,因水以为师

发布日期 : 2020-04-07 点击次数 : 598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1910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文中在讲到“大禹之所以能成功治理水患,原因在于尊重规律”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禹之决渎也,因水以为师”。


禹之决渎也,因水以为师”出自西汉时期的《淮南子·原道训》。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大禹之所以能治水成功,就是因为他善于总结水流的运动规律,能够因势利导治理洪水。习总书记引用此名句旨在强调,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尊重规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能犯急躁病、大干快上,必须坚决摒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


《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集体编写的一部哲学著作。该著作是以道家思想为指导,吸收诸子百家学说,融会贯通而成,是战国至汉初黄老之学理论体系的代表作。其在阐明哲理时,旁涉奇物异类、鬼神灵怪,保存了一部分神话材料,如“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共工怒触不周山”“嫦娥奔月”“大禹治水”“塞翁失马”等古代神话和寓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