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发布日期 : 2020-05-27 点击次数 : 78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出自成书于战国前期的《论语·子张》。这句话是孔子的弟子子贡说的,其大意是说,君子的过错就像天上的日食和月食一样,他犯了错误,人们都看得见;他改正了错误,人们都会敬慕他。习总书记在此处引用此名句,意在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今天的共产党人其实就如同古代的君子,担负着重大的使命,也正因为如此,才更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地推进自我革命;也只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