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发布日期 : 2020-05-27 点击次数 : 78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出自成书于战国前期的《论语·颜渊》。其大意是说,君子的德行好比是风,小人的德行好比是草,风吹在草上,草就必定跟着倒。习总书记引用此名句,意在强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意在强调领导做好垂范表率的重要性。因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顺利开展,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