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

发布日期 : 2020-05-27 点击次数 : 1436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少数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骄奢腐化,目中无纪甚至顶风违纪,违反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出自南宋朱熹的《四书或问》,其大意是说:天下最难以把持的就是人的内心,而天下最容易受到沾染的是人的欲望。习总书记引用此经典名句,意在提醒全体党员同志,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因此,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