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发布日期 : 2020-07-01 点击次数 : 136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出自《宋史·宋祁传》,“率”就是表率、楷模的意思,“先”可解释为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这句话完整的释义是:如果自身不能做出表率,就无法让别人听从;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就不会令别人信服。简而言之,树立威信的关键,在于从自身做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处引用这句经典名句,意在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


《宋史》撰修于元朝末年,是二十四史中篇幅最庞大的一部官修史书。其特点是史料丰富,叙事详尽,体例完备,融会贯通了以往纪传体史书的所有体例,纪、传、表、志俱全,而且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