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发布日期 : 2020-07-01 点击次数 : 99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3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出自《庄子·内篇·人间世》,其本意是指一个事物开始时单纯细微,临近结束时变得纷繁巨大;可引申为任何具有远大前程的事业,尽管在初创之时微不足道,等到将要完成的时候就一定会发展得非常巨大。


《庄子》又名《南华经》,是战国中期庄子及其后学所著道家经文,其与《老子》《周易》合称为“三玄”。《庄子》主要反映了庄子的批判哲学、艺术、美学、审美观等,其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涉及哲学、人生、政治、社会、艺术、宇宙生成论等诸多方面。《庄子》不仅是一本哲学名作,更是文学、审美学上的寓言杰作典范,对中国文学、审美的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