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发布日期 : 2020-07-01 点击次数 : 106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出自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郭沫若的《满江红·沧海横流》。“沧海横流”是指海水四处奔流,比喻形势严峻复杂。这句话是说,严峻复杂的形势,恰能显示出英雄人物的本来面貌,展现出他们的非凡举动和英雄行为。


郭沫若,幼名文豹,原名郭开贞,字鼎堂,号尚武,是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中国新诗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郭沫若著有《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甲骨文字研究》等重要学术著作,主编《中国史稿》和《甲骨文合集》。其全部作品编成《郭沫若全集》38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