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

发布日期 : 2020-07-01 点击次数 : 187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这一中医诊病用药名句。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较早出现在南齐褚澄的《褚氏遗书·除疾》篇中。褚澄言:“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善用兵者,徒有车之功;善用药者,姜有桂之效,知其才智,以军付之,用将之道也。知其方,伎以生付之用,医之道也。”这句话的大意是:医治疾病如用将行兵,良医似良将。善于领兵的大将,虽徒步亦能有驾车之功效;善于用药的良医,用姜片亦可起到肉桂的作用。人间疾病皆有可医治之法,关键是找到良医、用对良方。南宋文天祥在其诗《彭通伯卫和堂》的开篇中也引用此言:“理身如理国,用药如用兵。”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们有以钟山南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有现代与传统相配合的医药技术,以良医配良方,所以此役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