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

发布日期 : 2020-12-16 点击次数 : 74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年1月17日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第二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并在仪式上致辞。在讲到“中方愿同缅方一道 ,做弘扬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树立国家间交往的典范,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诗句“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陈毅元帅就中缅友好关系所创作的诗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诗句,寓意在中缅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交往和合作发展的历史潮流,一定会像同宗同源的中国澜沧江和缅甸伊洛瓦底江一样,跨过崇山峻岭,越过激流险滩,始终奔腾向前。

陈毅,名世俊,字仲弘,四川乐至人,中国共产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军事家。他一生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重大贡献,其军事思想研究在中国现代军事思想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陈毅逝世后,周恩来在悼词中对其一生坚持战斗、坚持工作,努力为人民服务的事迹给予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