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发布日期 : 2020-12-17 点击次数 : 86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19年3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以“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为主题,发表重要讲话。在提到“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崇高的理想”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名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出自我国近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烈士夏明翰《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地表达了共产党人追求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名句,意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当广大党员和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时,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