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

发布日期 : 2020-12-17 点击次数 : 293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在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出自西汉桓宽的《盐铁论》。其大意是说,一个人要想得到粮食,就一定要遵守农时;要想治理好国家,就必须适应时代大势。习总书记引用此名句寓意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盐铁论》是西汉的桓宽根据著名的盐铁会议记录整理撰写的重要史书,是研究西汉经济史、政治史的重要史料。“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体现了传统中国文化对时与势的思考。直到今天,对于小到个人行为、大至治国理政,这句话仍然具有实际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