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发布日期 : 2020-12-17 点击次数 : 79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19年6月15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讲话中,在提到“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出自《论语·学而》。其意思是说,君子要致力于抓住做人的根本,根本既立,自然就能把握为人处世的道理。习总书记引用此名句,旨在强调新形势下,亚洲国家要坚持既定目标,共迎机遇、共对挑战,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 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与《大学》《中庸》《孟子》《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并称“四书五经”。《论语》以语录体为主,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论语》语言简洁精练,含义深刻,其中有许多语句至今仍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