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慎终如始

发布日期 : 2020-12-30 点击次数 : 82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年3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地考察结束后,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提到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加强疫情防控,再接再厉,直至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典故“慎终如始”

慎终如始”出自春秋时期的《道德经》:“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这句话的大意是说,做事情如果到了结束时仍如开始时那么慎重,就不会失败了。告诫人们做事时应小心谨慎,坚持始终如一,才不致功败垂成。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名句,意在指出,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要再接再厉,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道德经》,又称《老子》《五千言》,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名著之一,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其以哲学意义之“道德”为纲宗,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而多以政治为旨归,乃所谓“内圣外王”之学,文意深奥,包涵广博,被誉为“万经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