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

发布日期 : 2020-12-30 点击次数 : 273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年5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强调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出自先秦时期的《管子》:“凡人莫不欲利而恶害,是故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天下所谋,虽立必隳;天下所持,虽高不危。故曰:高安在乎同利。”“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这句话的意思是与天下人同利的人,就会得到天下人的拥护。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意思是独占天下利益的人,天下人就会反对他。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名句,意在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党一开始就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