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发布日期 : 2020-12-30 点击次数 : 283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20年5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提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出自《三国志》,这句话的大意是说,如果能充分发挥和利用众人的力量和智慧,就可以所向无敌、无所畏惧。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经典名句,意在指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了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

《三国志》是我国二十四史之一,由西晋史学家陈寿所著,完整地记叙了自汉末至晋初近百年间中国由分裂走向统一的历史全貌。全书共六十五卷,其中《魏书》三十卷,《蜀书》十五卷,《吴书》二十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