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Dictionary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发布日期 : 2020-04-07 点击次数 : 424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201912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文中在讲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经典名句“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出自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是以圣王在上,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所以圣贤的君主在位时,治理国家,使人民安然有序,就要健全各项制度。

司马光(公元1019-1086年),字君实,号迂叟,陕州夏县(今山西夏县)涑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宋仁宗宝元元年(1038),司马光进士及第,累迁龙图阁直学士,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赠太师、温国公,谥文正,为人温良谦恭、刚正不阿,人格堪称儒学教化下的典范。司马光主持编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此书在中国官修史书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