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绿茵点亮梦想 足球舞动青春 ——龙口市明德学校足球社团活动掠影

发布日期 : 2021-01-12 点击次数 : 228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孙竹君  姜黎明/文  王凯/摄影


在龙口市明德学校这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不论是课间还是课外活动,绿茵场上总会跃动着学生成群结队踢足球的身影。他们或传球、或踩球、或掷球,感受着足球运动的乐趣;他们“运、控、传、接”自如,足球在他们脚下快乐地舞动,构成了一道跳跃、变幻的流动风景。

“在绿茵场上我可以抛掉所有的烦恼,足球让我学会改变,学会勇敢。”而今已经升入重点高中的王凯同学曾是该校足球男队的队长。在升入初中以后,王凯一度出现了厌学情绪,课堂上总是昏昏欲睡,对学习完全提不起兴趣。但当他在绿茵场上踢足球时,则变得精神抖擞、判若两人。细心的足球教练李维祥老师为了重燃王凯同学的学习热情,便邀请他担任学校足球男队的队长,但是有一个“条件”——王凯必须加强文化课的学习。王凯犹豫再三,最终还是答应下来。在接下来的两年中,王凯一手紧抓足球训练,一手紧抓文化知识的学习,最终以过硬的足球专业素养和优异的文化课成绩交出了满意的“中考答卷”。

“学校经常会组织我们玩足球、画足球、讲足球、舞足球、赛足球,还帮我们组建了足球啦啦队。我还参加了学校以‘足球,我的梦’为主题的手抄报、人物故事会、征文等一系列活动,这在无形中点燃了我对足球的热情。”八年级七班的姜炫伊同学是在学校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的熏陶中爱上足球的,而今的她在校足球女队中担任后卫。说起足球带来的收获,姜炫伊同学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足球带给我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因为踢球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放松,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还可以强身健体。虽然刚开始练习时会有些辛苦,但是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每当在技术上有所提高,我都会特别有成就感。”

在龙口市明德学校校长胡立厚看来,学校确立的“以球健体、以球辅德、以球促智”的足球发展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青少年足球,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重要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足球运动后备人才,提高明德学校足球运动的整体水平。

小小足球,魅力无限。学校在每周三节体育课的教学中增加了大量关于足球的内容,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参加体育课的热情。学校还在每周一和周四下午的活动课开设了足球社团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在足球训练活动中,学校坚持做到“五个落实”,即教师、队员、时间、比赛、经费全部到位,并制定了安全、医疗等应急方案,还定期邀请校外专业教练员为学校足球队提供技术指导。足球在明德学校已成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新“导航器”。

学校每年还会组织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要求每个班级参与比赛的场次不少于10场,使学生在赛练并举中提升综合素养。九年级六班赵奕琛同学的家长在受邀观看校园足球联赛后动情地说:“在足球运动中,孩子变得更加坚强,也提升了团队合作意识,让他在面对问题时不轻言放弃,不怨天尤人。更重要的是,足球运动在增强孩子体质的同时,也使孩子变得更加乐观、阳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凭借着完善的场地设施、丰富的组织比赛的经验,每年都承办龙口市教体局组织的各项足球赛事。明德学校的足球队也多次代表龙口市参加烟台市市长杯足球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明德学子的“足球梦想”正在校园绿茵场上灿烂绽放。


课后训练



赛场切磋



赛场英姿



刻苦训练



参加足球运动训练的女生



赛后合影



“足球宝贝”在表演



足球团体操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