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农家娃“玩转”橄榄球 ——记蓬勃向上的东营市东营区第二中学橄榄球队

发布日期 : 2022-02-09 点击次数 : 186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刘智峰  摄影报道

“昊宇,记得传球时力量再足一些,折返时要冲刺起来。每天清晨5点,东营市东营区第二中学橄榄球队的队员们便从宿舍爬起来,互相招呼着到操场上进行常规训练。

伴随着日出,队长卢浩男和队员们一起搬轮胎、举哑铃、快慢跑……一项项基础训练做下来,汗水早已浸湿了训练服,一张张通红稚嫩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乡村学校初创橄榄球队

学校坐落在东营区牛庄镇,是一所乡镇中学,学生多来自附近村庄。像多数农村孩子一样,学生们有着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

2014年5月,学校向市体育局上报开课计划,同年9月正式成立男、女生橄榄球队伍。我们学校成立橄榄球队之前,整个东营市都还没有这个项目。回想起球队成立之初的情景,负责人解士东娓娓道来,橄榄球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运动,市体育局专门聘请了省队退役的王同飞教练为孩子们上课,并在学校设立了东营市橄榄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教练倾囊相授,学生们也刻苦训练,一年又一年过去,第一批橄榄球队的孩子们跟着教练参加了省内锦标赛等大小比赛,成绩斐然。更让人欣喜的是,20199,橄榄球运动正式成为东营市中考特长生科目。

小小少年坚持刻苦训练

今年15岁的卢浩男是学校男子橄榄球队的队长,在橄榄球体育考试中获得了东营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即使现在教练已经暂停了他的训练,让他专心复习文化课,但他仍然坚持训练。卢浩男和队员们一起制定了计划,每天在一早一晚的课余时间进行练习。

想起六年级时被老师选中加入橄榄球队的场景,队员陈柯汝脸上洋溢着幸福:“那时候哪知道啥是橄榄球啊,听都没听过。只觉得自己被老师选中了,就得好好学、好好打!”

橄榄球运动很苦,在运动的过程中有很多急加速和搂扑的动作,这就需要队员们每天进行固定训练。为达到训练强度,学校制定了每天上午两个半小时、下午两个半小时、周六周天集训、寒暑假外出特训的计划。队员们最长的假期没有超过五天的。最初入队时,日复一日的训练让不少孩子叫苦叫累。过了被选上的惊喜后才感受到我们的训练是真苦啊!天不亮就起床训练,有时天黑了还在操场上搬轮胎。过年别人在聚会的时候,我们几个离得近的队员还要聚在一起训练体能。陈柯汝说,“但是,看着一起努力的同伴和慢慢进步的自己,我更加坚定为梦想和荣誉继续坚持的信念。

“新一批学生入队,高强度的训练和长时间的外出特训让有些小同学哭着喊着要退出。谈到新加入队员的糗事,解士东笑着说,但是最让人感动的是,哭的声音最高的孩子,也没有落下一次训练。

辛劳汗水换来大小荣誉

队员的刻苦,老师的负责,家长的支持,让这群农家娃玩转了橄榄球这项新式运动。2019年以来,在全省各项橄榄球比赛中,学校男女队伍一直是八强队伍,王昊宇、张瑞芳等五名运动员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2019年山东省橄榄球冠军赛,学校橄榄球队更是取得了女子组第四名、男子组第五名的好成绩。

“这两年我们的女子和男子橄榄球队成绩越来越好,一般都能保持在前四五名。每次比赛结束,看到自己的进步和取得的成绩都觉得很激动很开心很满足。陈柯汝笑着说,我们现在正加紧训练,争取在山东省冠军赛中进入前四名。


橄榄球队部分队员合影



传球练习



日常体能训练



司克兰队形训练



争边球



队员互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