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幸福农场里的幸福时光 ——昌乐县齐都实验学校劳动教育侧记

发布日期 : 2022-03-28 点击次数 : 118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范明军 赵开礼/  岳煜程/摄影


在昌乐县齐都实验学校校园的西北角,有一个繁花艳丽、蔬果飘香的小园子,叫做“幸福农场”。农场占地三千多平方米,西、北两侧是学校的栅栏围墙,围墙内有各色蔷薇和冬青,另外两侧则是黄杨围成的矮墙,即便在农场外行走,农场内的景色也可以一览无余。

幸福农场是齐都实验学校幸福教育的卷轴之一,在这里展示着校园的四季轮回和学生们的幸福时光。

春夏,花草果蔬里的劳动体验

经过了一个冬天的沉寂,春意第一时间在幸福农场萌发出来。春天的幸福农场里,各种野菜点缀着土地:荠菜一天一个样地长大;蒲公英前一天还是黄花,转眼就要飘飞;苦菜的叶子也拥挤着探出头来迎接春天的暖阳……

齐都实验学校一直注重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于是,老师们就把实践活动和与植物有关的课堂学习搬到了幸福农场,带领学生们认识各式各样的花草果蔬。实践课上,八年级(4)班的高佳音同学颇有感触地说:“生长在城市的我们,原本只能从菜市场或者餐桌上认识蔬菜瓜果,但在幸福农场里,老师教我们认识了各种植物的种子,领着我们观察小苗的生长,研究各种的花朵形状,我们学到了知识,感受到植物世界的神奇与奥妙。虽然浇水施肥很累,但是想想秋天就要收获了,再累也开心。”

夏天,幸福农场里绿意盎然,百花争艳。格桑花摇动着纤细的腰肢在风中起舞;步步高挺拔的茎秆上绽放出五颜六色的花朵;最招人喜欢的应该是向日葵吧,从小苗一天天长大,顶着大大的花盘每天向着太阳扬起笑脸,它们在四周像卫士一样守护着这一方安静的幸福农场。

学校利用幸福农场让劳动教育落地。实践活动课时,老师们带领学生到农场观察各种蔬菜的生长。同学们认识了黄瓜、丝瓜的雌雄花,看着小黄瓜、小丝瓜一点点长大;知道了平时吃的蔬菜是植株的根、茎还是果;懂得了只要付出才能有收获。师生一起给蔬菜浇水、施肥、除草,看着自己辛勤劳作后的果实一天天长大……

秋冬,瓜果飘香的幸福成长

秋天和初冬是幸福农场最热闹的时刻。每到这时,实践活动课上,老师都会带着学生们拔菜摘果,拿到学校的食堂,大家一起和面、择菜、剁馅儿、包水饺。

“以前不知道,原来蔬菜和瓜果的生长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其间还需要浇水、施肥、除草、除虫,这个过程好辛苦啊,但有辛苦才能有收获。而且自己种出来的蔬菜和亲手包的水饺、包子,确实更加美味。”七年级(4)班的宋紫菱同学动情地说。

看着手中的包子,八年级(4)班的秦钰璇同学若有所思:“我现在真正懂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劳动很辛苦,所以我更应该懂得珍惜,珍惜粮食,珍惜农民伯伯的每一滴汗水,决不能浪费一粒粮食。”

除了采摘蔬菜,学校每年还有“菊花节”和“柿子采摘节”。秋天,一盆盆早已经培育好的菊花,白的、黄的、深红的、浅红的……五颜六色,傲霜而立,散发出醉人的芳香。这时候,老师和同学一起把一盆盆菊花搬到学校大门前,搬到教室走廊边,搬到每天都要经过的德盛大道、德昌大道的两旁,整个齐都实验学校便充满了芳香的气息。

在齐都实验学校,幸福农场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所在。在这里,老师和学生们播撒快乐和努力的种子;在这里,老师和学生们享受看护和守望的时光;在这里,老师和学生们收获成长和前进的幸福。


同学们在幸福农场的花卉园地留影



幸福农场一角



农场采摘



欢庆柿子采摘节



菊花节赏菊



同学们用收获的蔬菜包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