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记者站

Campus reporter station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校园记者站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 : 2019-12-23 点击次数 : 180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为便于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山东教育报》(中学生)校园记者站桥梁、纽带的作用,本报编辑部特制订以下管理办法,请各校遵照执行。


一、《山东教育报》(中学生)校园记者站(以下简称校园记者站)的主要任务

1.校园记者站是《山东教育报》(中学生)在中学设立的以学生记者(即小记者)为主的通讯组织和学生社团;是学生观察社会和生活、学习写作、锻炼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是学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示素质教育的舞台。

2.校园记者站的任务是:为小记者提供写作学习和新闻采访的机会,组织小记者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争当优秀学生;积极读报、评报,反映教师和同学对报纸的要求、建议;积极组织投稿;积极参与本报组织的各项活动。


二、校园记者站的设立

1.校园记者站设站长1人,聘请学校领导担任,负责组织协调站内工作;副站长1人,辅助站长工作,负责组建本校的学生记者队伍,具体活动安排和策划,组织开展以写作、采访等为内容的社团活动,定期为编辑部推荐优质稿件。记者站可指定12名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负责记者站的日常工作,进行稿件的审阅和推荐。各记者站长要根据编辑部的各类约稿采写本地、本校的新闻稿件,并将编辑部的各类约稿信息以及各种活动信息转发给相关教师、学生。

2.凡热爱写作、文笔流畅、观察力强的学生,经本人申请或教师推荐、学校同意、本报编辑部批准,均可成为本报设在各校的小记者。小记者的人数原则上为每校不超过30人。

3.校园记者站成立后,本报编辑部会根据各校记者站工作进度,适时到学校开展活动,并为小记者做写作等方面的培训讲座。

4.校园记者站小记者选拔工作由各学校自行实施,具体工作流程、工作方法自定。小记者入站时,将获得由本报编辑部提供的记者证等相关工作证件,毕业离校时由记者站负责收回。小记者有义务宣传、收集和听取读者对本报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编辑部。小记者要维护本报的良好声誉,不得做有损本报名誉的事情。

5.校园记者站的成立及人选、数目均须报本报编辑部备案。


三、校园记者站的活动开展

各校园记者站应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具体包括:

1.采访。校园记者站既是本报的群团性组织,又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开展课外活动、培养特色人才的一个平台。各校应把校园记者站工作与本校各种课外活动组织如文学社、广播站、科技小组等结合起来,组织小记者参与学校各种活动和有关社会新闻的采访,校园小记者进行采访时可佩戴本报颁发的小记者证。采访成果可以通过墙报、文化墙、广播、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展示,同时将优秀作品(包括摄影、绘画等)推荐给本报。

2.培训。校园记者站要积极开展对小记者的培训活动、实践活动和交流活动,并定期将记者站的工作计划、总结上报本报编辑部备案。

3.活动。校园记者站可自行聘请作家、教育家、艺术家等给小记者做报告。本报编辑部也将适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为小记者做辅导和专题报告。


四、校园记者站各类稿件的报送

我报各版面编辑会定期在《山东教育报》(中学生)记者站长工作一群、二群发布征稿启事,各校园记者站可根据要求报送优秀稿件。稿件建议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报送,并在主题栏注明:《山东教育报》(中学生)XX校记者站+稿件主题。小记者向编辑部发送稿件时须注明学校、年级、班级、学生姓名。编辑部会优先选用记者站报送稿件。

本报编辑部所征集任何稿件以及组织任何活动都不会向学校及教师、学生收取费用。记者站或记者站长也不允许以协助编辑部组稿、征稿、组织活动的名义向学校、教师、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五、校园记者站奖惩规定

1.编辑部将定期统计各校记者站来稿情况,根据稿件的数量、质量、采用率等进行考核,并作为每年“优秀记者站”和“优秀小记者”评选工作的依据。获得“优秀记者站”和“优秀记者”的单位和个人,编辑部会以一定的方式进行奖励,对工作开展特别突出的学校将进行重点宣传报道。编辑部定期将获得“优秀记者站”的名单报送给各市教育局。

2.有以下行为的小记者:不服从站内安排的;不认真参加站内活动的;一学期没有提供稿件的;有不良行为习惯的。学校有责任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其改正机会;屡教不改者,要求其上缴记者证等相关证件。


本管理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山东教育报》(中学生)编辑部所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