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记者站

Campus reporter station

一路走来 一路芬芳 ——桓台县荆家镇后刘中学明德记者站精彩绽放

发布日期 : 2019-12-25 点击次数 : 116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读书,在靓丽校园的每一个清晨;写作,在快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实践,在精彩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反思,在努力付出的每一次进步。一路走来,一路芬芳,桓台县荆家镇后刘中学明德记者站自成立以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不懈努力,一路走来,执着前行。


我将从阅读、写作、实践、反思四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交流汇报我校明德记者站开展的工作:


一、让小记者在阅读中进步


阅读是了解人生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径,可以丰富大家的知识、开阔大家的视野、提升大家的修养、培养大家的兴趣。


我校明德记者站的小记者们把阅读作为提升自我的必修课,在阅读中提高,在阅读中进步。学校现有藏书2.3万余册,报刊杂志有百余种之多,这些都是明德记者站最大的财富。小记者们利用课外活动、大课间、周三自主选课日进行借阅和阅读,自习室、阅览室、树荫下处处有静静捧书,沉心阅读的身影。他们在依托学校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青春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


学校每学期都开展校园读书节、国学经典诵读、寒暑假读一本好书等活动,开列读书清单,评选读书征文,明德记者站号召全体小记者们在活动中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多看新闻报道,多读书读报,多阅读写作、多采访宣传,让阅读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发芽、成长。


校园小记者们还发起班级图书角倡议活动,号召同学们把自己家的图书带到班里,一人一本,交换阅读,带动班级的阅读风气。课间在走廊上乱跑的少了,在图书角翻书的多了;在教室里闲谈的少了,安静的看书的多了,以书会友,邀友读书,在读书中成长,在读书中进步,书香班级成为明德记者站的响亮名片。


各位小记者还踊跃参与书香校园建设、新华书店进校园、自主选课阅读课等活动,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学校先后被桓台县教体局授予“书香校园建设学校”、“书香班级”等荣誉称号,张涛、许宝坤被授予桓台县书香校园建设优秀校长称号,优秀小记者李淑贤、王亚茹等同学荣获“桓台县读书明星”称号。  


总之,小记者们以身作则,牢记使命,用行动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用细节培育浓厚的阅读风气,成为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的口号就是,一起来读书,一起来进步!在阅读中成长,在成长中阅读。


2018年11月咱山东教育报中学生版编辑部的领导和编辑们,百忙之中莅临我校开展了关于“山东省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市场现状调研座谈会”,学校部分老师、学生代表和小记者们参与了此次座谈,本次座谈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对如何更有效的开展课外阅读,如何提升阅读水平和能力等方面,编辑部的领导们留下了宝贵意见。


二、让小记者在写作中成长


叶圣陶说过:“阅读是吸收,好像每天吃饭,吸收营养一样,阅读就是吸收精神上的营养。写作是表达,把脑子里的东西拿出来让大家知道,或者用嘴说,或者用笔写。阅读和写作就是吸收和表达的关系,吸收越充分表达就越贴切、详尽。”写作是思想的表达,情感的抒发,更是沟通的桥梁和语言的延伸。


写作是小记者的必备功课。学校选拔的每一个小记者都是写作的高手,他们善于挖掘新闻热点,发现身边的人和事,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写作中锻炼成长。小记者们从每一天的阅读和日记做起,坚持不懈,笔耕不辍,在学校每学期举行的优秀作文、优秀读书笔记、诗词创作评选活动中,都有她们的身影,不少成为同学们争相传阅的佳作。


自2014年至2019年来,在第九至十四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活动中,王晓敏、刘笑彤、杨雪研等近50名同学荣获大赛一、二等奖,杨睿同学荣获在2016年山东赛区初中组特等奖,并在中学生报上刊发;王绍宝、魏传海、宗秀玲、许宝坤等老师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年学校被山东教育社授予优秀组织奖。


在2014-2019年桓台县教体局开展的寒、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如王晓敏、周继清、等50名学生荣获征文大赛一、二等奖;杨黎等多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桓台县首届教育系统中华古典诗词创作比赛活动中刘书翔、李叔贤、伊新宇等学生荣获一、二等奖;孟凡顺等7名教师荣获一、二等奖。


在2018年,教育社约稿的《动漫热》《如何看待未成年犯罪频发现象》的征文中,小记者们围绕话题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分班级、年级调查分析,取得第一手资料,然后在杨黎等老师的指导下,充分讨论交流,并采访相关负责的教师、专家,积极撰写新闻稿件,投稿上传,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写作中成长,在写作中进步,写作才有更多的积淀和收获。2018年以来,校园小记者站撰写新闻稿件200多篇,在《山东教育报(中学生)》发表1篇自主选课活动的专题报道;《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等市级刊物发表30多篇报道;所写70多篇新闻稿在鲁中网发布,桓台县教育、美丽荆家等公众号发布28篇,桓台县教育体育局网站发布50多篇,2019年6月学校被山东教育社授予“《山东教育》宣传基地”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无疑是小记者们辛勤努力付出的结果。小记者们在宣传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宣传基层校园故事,传播农村教育正能量,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为学校教育的发展鼓而呼!


三、让小记者在实践中前行


明德记者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宣传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配合学校德育处做好德育工作,以“我们的节日-小记者在行动”为主线,追踪节日活动前前后后发生的校园故事,突出节日主题教育,发现典型线索,追踪报道,撰文宣传,从活动的策划、演出、幕后,以及手抄报的制作、班级壁报的排版布局等精准施策,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文化,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的内涵发展。


明德记者站依托学校自主选课活动,开设记者团课程项目,由记者站指导老师对小记者进行一系列的培训,从新闻的定义、特点、结构、要素等基本知识讲起,逐渐培养小记者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影、社会调查、信息处理、团队合作等能力,指导他们深入实践,尤其是对每周自主选课活动十大开课项目进行采访、撰文、宣传、报道,在全体师生努力下,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敢于创新、能打硬仗的小记者队伍,成为校园文化宣传的中坚力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校每年都组织五十多里的远足踏青活动,在2018年寒假还开展了北京名校励志研学活动,让小记者们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发现热点,传承文明,感受文化,磨炼意志。


明德记者站的实践活动,可以说大大助力了小记者的成长。在各项活动中,丰富了小记者们的知识经验和情感体验,锻炼了小记者们的社交能力与写作能力,提高了小记者们的自身修养和整体素质,为小记者们提供了良好的校园活动写作素材。活动的开展,使小记者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们从原来不留心身边及周围发生的事变成了小小观察家,从提笔忘词、无从入手到下笔千言、水到渠成,从生涩难懂的稿件到撰写出一篇篇声情并茂、真实有效的优秀稿件。


可以说,明德记者站是孩子们温暖的家,为孩子们的成长搭建了一个广阔的活动平台,为她们创造了一个精彩的活动时空,使他们能在其中自由地展翅翱翔、博击长空!


四、让小记者在反思中超越


明德记者站宣传了校园文化生活,配合了学校的德育工作、社团工作和自主选课活动,助力了书香校园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赢得了广大家长和老师的赞扬,但在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和欠缺,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项工作中继续做出努力。


(一)继续强化对小记者的专门培训。我们不仅要加强自主选课活动记者团项目中的培训指导,更应协调聘请专家学者来校现场指导,也真诚希望山东教育社的领导和编辑能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指导小记者站的工作,从而,使小记者们得到更快的成长和提高。


(二)策划组织明德记者站自己的特色活动。比如设立小记者宣传专栏、举行小记者摄影展、小记者新闻大赛、优秀小记者评选等,搭建更加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激发采访、写作、展示、交流的欲望,让记者团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提升和进步,让更多的人关注明德记者站,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三)加强与其他各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明德记者站与德育处、社团、宣传等部门的交流与合作,配合学校的其它相关工作,也让明德记者站的工作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好地发挥记者站的作用。 


(四)加强明德记者站团队建设。聘请专业人士担任顾问,指导记者站的工作;同时要及时吸收新鲜血液,壮大记者队伍,组建比较稳定的校园故事采访团队、写作团队和宣传团队,做好校园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筑牢创新型、内涵式校园宣传主阵地。


一路走来,一路花香,在积淀中成长,在实践中绽放;一路收获,一路成长,虽有辛酸和疲惫,但也有欢乐和满足。回顾往昔,我们用青春铸就精彩;展望未来,我们用努力成就梦想。


桓台县荆家镇后刘中学明德记者站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各项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每一位小记者在明德记者站健康快乐的成长。


谢谢大家!  不当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和同仁多多批评指正。


桓台县荆家镇后刘中学明德记者站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