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薪火相传 与时俱进 ——临沂市益民实验中学剪纸社团剪影

日期 : 2020-11-05 点击次数 : 1275 作者 : 史运洪 学校(单位) : 临沂市益民实验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史运洪

传人间之大美,启智慧之灵性。临沂市益民实验中学剪纸社团于2009年5月成立,同学们在许香玲、李培英两位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以虔诚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敏锐的洞察力去了解、认识剪纸文化,继承民族的感情传统的精神,并随时代要求变化更新传统剪纸形式技法,按照艺术规律、构成法则去设计创作现代剪纸作品,现已初步形成社团自己的剪纸艺术风格。

李雨晴同学深有体会地说:“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创作内容既充满中国传统元素,又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它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参与剪纸活动,我已深深地爱上了它。剪起纸落,纸声沙沙,既陶冶了我的情操,提高了我的艺术修养,又锻炼了手、眼、脑的灵活性,看着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在我手中完成,心中特有成就感。”

通过学习剪纸艺术深深爱上传统文化的葛夫森同学说:“我喜欢剪纸,是因为它太能体现我们的民族情感了。逢年过节,人们把鲜艳美丽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以及门上、灯笼上,节日的氛围浓郁喜庆。在剪纸艺术的天地里,人们尽可以凭借丰富的想象描绘出理想的一切,以形传神,表达出巧意、新意、美意。剪纸作品就是这样,以无穷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感受到了创作的快乐。

惟妙惟肖,慧心巧出天下意;栩栩如生,一剪尽现古今情。剪纸艺术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特有的魅力,激发起大家浓厚的学习兴趣,既传承民族文化,又张扬艺术个性,不断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小马驹  初二(5)班  魏萌


可爱女孩  初三(7)班  张媛媛



鸡趣  初三(2)班  郭倩


美少女  初二(11)班  杨莉


二子嬉戏  初三(8)班  皮晓妍


和谐  初三(2)班  李亚妮


富贵有余  初三(6)班  张晓倩


"莲“年有余  初三(12)班  付讯


福牛  初三(3)班  张彤


丰收  初三(2)班  马鹏蕾


包公断案  初三(9)班  丰秀迪


福羊  初三(8)班  黄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