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非遗传承 向美而行 ——临沂新桥中学折纸和京剧脸谱社团在非遗传承中成长

日期 : 2020-12-16 点击次数 : 1752 作者 : 王京礼 学校(单位) : 临沂新桥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王京礼

临沂新桥中学折纸和京剧脸谱两个美术特色社团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是该校“建最美乡村中学,育全面发展人才”的办学目标和“为每一位师生架起成长与发展的桥梁”的办学理念的生动体现。

传统折纸和京剧脸谱是中华民族非遗文化的杰出代表,该校认为作为一所典型乡镇初级中学的同学们,由于受条件的限制,非常缺乏对非遗传统文化的认知,如组织开展此类社团活动,定能让同学们深入认知和继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基于此想法,该校组织专业老师成立了非遗类折纸和京剧脸谱两个特色美术社团,受到全校同学的热烈追捧。四位指导老师确立了这两个社团“非遗传承,向美而行”的活动目标,带领入选社团的同学们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活动,收获颇丰。去年底,折纸社团的优秀学生成员代表学校参加了临沂市兰山区教体局联合兰山区科协、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2019年兰山区中小学生创意素养能力展”大赛,他们颇有创意的折纸作品,受到了大赛组委会领导和评委的高度赞许并获奖。

带队参赛的指导老师陈晓颇有感触地说:“这样的非遗体验之旅,能让同学们深入感受非遗文化的底蕴,进而激发起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与传承之情。”参赛获奖的王天宇同学激动地说:“一开始,我抱着‘好玩’的心态加入了折纸社团。由于我的出发点不对,起初我的作品都是‘残次品’。经过老师和周围小伙伴手把手指导帮助,我调整了心态,虚心学习,潜心创作,我的折纸作品现已渐入佳境,这一活动极大地培养了我的耐性和创新力。”

初三年级的史一童同学参加了折纸和京剧脸谱两个社团的活动,她高兴地说:“通过绘制京剧脸谱,我对京剧脸谱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培养了我对传统艺术的兴趣。另外,我还有个小秘密要告诉同学们:我发现京剧脸谱蕴含着数学对称的知识,我得好好琢磨琢磨,数学中是否也蕴含着京剧脸谱知识呢?

《沙陀国》李克用  彩墨  初二(1)班  相家顺


《状元媒》巴若里  彩墨  初二(10)班  刘大爽



《白良关》尉迟宝林  彩墨  初二(5)班  张琪



《贾家楼》童环  彩墨  初二(3)班  刘莹



《金钱豹》猎变小姐  彩墨  初二(8)班  秦静



玫瑰  之一  折纸  杨晓欢(教师)



玫瑰  之二  折纸  初三(2)班  史一童



百合花  之一  折纸  初一(4)班  刘静



百合花  之二  折纸  初二(9)班  孟宇



百合花  之三  折纸  初二(4)班  王泽



菊花  折纸   初一(20)班  高佳琪



风信子  折纸  初三(1)班  刘德鹏



本版学生作品指导教师:杨晓欢  陈晓  董玉平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