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齐风遗韵 瓦当之美 ——淄博市临淄区遄台中学“屋檐上的春秋”美术社团侧记

日期 : 2021-01-27 点击次数 : 1865 作者 : 李俊 段成花 学校(单位) : 淄博市临淄区遄台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近几年来,淄博市临淄区遄台中学充分利用当地的民间美术资源以及齐文化发源地文物资源,开展了齐瓦当艺术欣赏、瓦当制作、瓦当拓印等多种形式的特色美术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近距离欣赏瓦当纹饰艺术,领略齐文化的魅力,感受美术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民族自豪感,进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民族文化。

学校以传承与创新为宗旨,专门成立了“屋檐上的春秋”美术社团,探索瓦当的制作、拓印(瓦当纹样拓印)及瓦当纹样的应用(瓦当纹样在篆刻中的应用、瓦当纹样在藏书票中的应用、瓦当纹样在其他设计领域的应用)。同学们在社团活动中探索陶艺制作、拓印以及如何古为今用的创新实践,既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设计与应用体会。

每年学校都组织同学们参观齐文化博物院,在专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动手制作瓦当拓片,学习怎样保存这些艺术珍品。爱好书画的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小小瓦当中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文化,也从片片瓦当的纹络线条中,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潜在的审美智慧。

初二(7)班王偲榕同学感慨地说:“通过参与美术社团学习瓦当的制作、拓印和应用,我知道了临淄遗留至今的瓦当资料十分丰富,更重要的是其艺术风格独树一帜,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和审美情趣。我要努力学习,学好美术特长,将来为弘扬和传承博大精深的齐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初二(3)班李润成同学激动地说:“瓦当的拓印技术含量很高,也考验一个人的耐心,‘湿纸闷纸’‘刷纸’‘拓印’三个大步骤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仔细认真,我虽然拓印得不是很完美,但是我已经尽力了。我的拓片大部分让妈妈给我装裱起来,作为每次活动的纪念。”初三(1)班王倩矞同学也深有感触地说:“历史悠久的拓印技术,每一步都散发着浓重的墨香,传承着源远流长的中国文明,使我沉醉在这古色古香中。”

“瓦当将书法与绘画、工艺与雕刻艺术融为一体,极具观赏价值,由此可以窥见古代的建筑美学、人文历史、社会生活和当时人们的精神追求。”参与市级立项课题“瓦当纹样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的主编、遄台中学副校长张在新说,“运用瓦当纹样进行美术教学,不仅可以给同学们的美术创作注入传统文化的气息,也可以使他们的美术作品形式更具民族特色。”

相信遄台中学“屋檐上的春秋”美术社团,在不断拓展和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一定会描绘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春秋”。


青龙    瓦当拓片    初二(4)班    崔峻豪



植物动物狩猎纹    瓦当拓片    初二(2)班    封睿彦



先秦食燕纹    瓦当拓片    初二(5)班    郝硕涵



西汉如意   瓦当拓片    初四(10)班    田珍琦


马云纹   瓦当拓片    初二(1)班    纪宇铮


天齐字    瓦当拓片    初二(8)班    贾梦真


黄山字    瓦当拓片    初二(3)班    李沛涵


战国虎纹    瓦当拓片    初四(3)班    邵雨豪


秦龙纹    瓦当拓片    初二(6)班    吕齐飞


狩猎    瓦当拓片    初二(7)班    沙特佳

太阳凤鸟    瓦当拓片    初二(3)班    郗欣媛


植物鹿纹   瓦当拓片    初四(5)班    朱建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