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在生活中发现美 ——肥城市桃都中学美术课程生活化显成效

日期 : 2021-05-28 点击次数 : 2020 作者 : 张晶 刘伟 学校(单位) : 肥城市桃都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美术课程是陶冶同学们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审美素养、增强对自然和生活热爱的一门重要课程,同时也是学校进行美育的主要途径,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结合新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实际情况,肥城市桃都中学美术组的老师们提出了“以学论教,教为了促进学”美术课程教学理念,在课堂中力求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以学习活动方式划分美术学习领域,加强学习活动的综合性和探索性,注重美术课程与同学们日常生活紧密关联。例如经常组织同学们在生活实景中写生,让大家学会细致入微地观察司空见惯的事物的变化,用心体会生活中的美,使同学们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对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热爱及责任感,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

同学们通过对美术课程的学习,熟悉了美术的媒材和形式,充分理解和运用视觉语言,积极地参与文化的传承。例如学校开展的校本课程葫芦画、国画、书法课程等,同学们积极参与度高,并创作出了大批优秀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在校园里进行长期展出,给校园文化建设增加了浓浓的艺术氛围。不少同学在美术创作中纷纷表示:在美术活动中真正体会到了艺术的魅力和辛勤创作的快乐。

近几年来,学校美术特色课程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省市各级美术评比中多次获奖。尤其在2017年“绿地”杯泰安地区首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中,苏依然同学荣获特等奖,赵惠东、于一鸣、田思源同学荣获铜奖。今年伊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学校美术教研组立足发挥美育培根铸魂作用,在师生间开展“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主题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展现师生胸怀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患难的远大抱负。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学校组织展览后,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美术教育是同学们成长阶段不可或缺的重要一课, 只有为师者不断与时俱进,勇于实践和开拓创新,才能点燃同学们心灵中的艺术圣火,使他们尽情绽放青春美丽的自由个性。


翩翩起舞  水彩  初一(3)班  陈明梓轩



出塞  书法  初三(10)班  董一帆



肉多多  彩铅  初一(8)班  杜小同



好日子  水彩  初一(3)班  司煜琳



年年有余  彩铅  初一(3)班  王子晴



福寿图  国画  初三(3)班  王鹤然



紫气东来  国画  孙玲云(教师)



富贵长春  国画  张晶(教师)



朝阳初升  水彩  初一(3)班  张瑞枫



静物之一  素描  初三(7)班  于雯佳



静物之二  素描  初三(12)班  刘宇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