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让我们“艺路”同行 ——济南市钢城区实验学校美术特色教育成绩斐然

日期 : 2021-08-03 点击次数 : 1143 作者 : 张连臣 学校(单位) : 济南市钢城区实验学校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升美术教学水平,济南市钢城区实验学校在校园内精心打造了钢城区教育系统最大的美术展厅。设计新颖、宽敞明亮的美术展厅里,展览着钢城区实验学校师生们的优秀书画作品200多幅,形式丰富多样。之所以有如此多的美术精品得以展示,是因为学校以发现美、鉴赏美、动手创造美的理念为核心,开设了书法、国画、连环画、创意儿童画、沙画、素描、水粉等多个美术社团课程,并根据学生的年龄及兴趣让学生自主选择。

如连环画社团,在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钢笔线条魅力的同时,培训大家用连环画的形式记录日常生活的创作能力。同学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创作了大量的连环画作品,这些作品让全校师生真正感受到了生命的珍贵和医疗工作者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初中八、九年级重点开设素描、水粉等基础课程,高年级学生对绘画的技法有了较高的掌控能力,对光影、物体的质感、环境的空间、色彩的冷暖都有了较高的理解和感受能力,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创作出了一大批精彩的素描、水粉作品。

自2014年建校以来,学校就开发了沙画课程,每周四下午,同学们在张艳丽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沙画创作。走进沙画教室,同学们正兴趣盎然地实践着“撒、抹、擦、点、勾”等手法,让细沙在指间听指挥地滑动,所有人都忙得不亦乐乎,静待一把把细沙变成一幅幅神奇美妙的画……同学们挥动着灵巧的双手,时而撒沙,时而推沙,时而勾沙,沙子灵动地在他们的指尖飞舞,一幅幅精美的沙画就这样在这舞动的巧手间出现了。画面一幅接一幅神奇地转换着,每一个画面都是故事的一个片段,每一个完整的沙画作品都在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同学们在创作沙画作品的过程中既是小画家,又是小作家,更是小导演。“画画就像人生,要把握整体,及时调节,但最重要的还是用心,要做好‘三个心’:细心、静心、耐心。做好这几点,不管你画什么,都是一种美的体验。”任静怡同学颇有感悟地说。


晨鸣  国画  初二(2)班  徐石子睿



荷趣  国画  初二(2)班  张子恒



醒狮  沙画  初四(2)班  岳敏然



睡虎  沙画  初二(7)班  郑富荣



静物一  素描  初四(6)班  杨子航



静物二  素描  初四(1)班  王宇鑫



硕果累累  国画  初二(9)班  赵元秀



小伙伴  国画  初一(1)班  段伦瑞



良晨美景  国画  初二(7)班  任静怡



雄风  国画  初一(2)班  葛振浩



丝丝情谊  国画  初一(6)班  王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