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妙笔绘丹青 经典润人生 ——淄博市文昌湖区萌水中学学生水墨画作品赏析

日期 : 2021-08-03 点击次数 : 2158 作者 : 高云鹏 学校(单位) : 淄博市文昌湖区萌水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淄博市文昌湖区萌水中学是一所有着50年办学历史的乡村中学,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淄博市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内。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学校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设了水墨画、动漫等16门艺术特色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学校在2020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乡村温馨校园"荣誉称号。

墨画是中华艺苑中的一颗明珠,历经千年传承,深受同学们喜爱。水墨画特色课程的开设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人文修养和审美情趣,让同学们终身受益。水墨画又和其他画种不一样,水墨落笔成形,不可更改。所以它更能锻炼同学们的判断能力,培养同学们胆大心细、求真求实的思维能力和稳定的心理素质。另外,学习水墨画还需要耐心,可以让同学们身心静下来。再就是水墨画中的形象不同于现实中的形象,也不同于摄影作品。水墨画中的形象是表现性的形象,是个人情感的抒发,是经过高度概括了的提炼的艺术形象,是让同学们学会一种更高层次的艺术思维方式,由此让同学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

学习水墨画之后,张怡斐、胡天力等四名同学绘制了组画作品《走过四季》。经历着四季的美好,也感受着时光的匆匆,回首春的绚烂、夏的火热、秋的成熟、冬的欢乐,在匆匆走过的时光里,他们听到一个声音: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季节,用自己的双手绘出属于自己四季的美丽图画!

《大美家乡水润文昌》是任青秀同学的作品,她激动地说:“我的家在文昌湖东岸,湖光山色,景色宜人。萌山山形倒映水中,曾多次出现海市蜃楼奇观,彰显出山水相依的优越生态环境。我要用我的画笔,把这些美好都记录下来。

近几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美术教育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大赛、山东省创客大赛、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淄博市百灵艺术节、淄博市布谷科技节、淄博市托起乡村少年梦等诸多省市级比赛中多人次获大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走过四季之春  初二(6)班  张怡斐



走过四季之  初二(3)班  胡天力



走过四季之秋  初二(3)班  冯琬迪



走过四季之冬  初二(3)班  孙丙鑫



盛世欢歌  高云鹏(教师)



小伙伴  初二(2)班  梁静瑜




水润文昌之一  初二(4)班  任青秀



水润文昌之二  初二(2)班  张雪瑶



古镇  初二(4)班  张寒烯



清香  初二(2)班  傅蔚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