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艺术小苗初长成

日期 : 2022-07-05 点击次数 : 568 作者 : 孟艺哲 学校(单位) : 肥城市实验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叫孟艺哲,现就读于肥城市实验中学初二年级。我热情随和,活泼开朗,幽默诙谐,并且具有进取精神、团队精神和较好的动手能力(自我表扬一下下)。

    我从小就热爱绘画,尤其是对国画中的山水画情有独钟。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一有时间就刻苦钻研绘画技巧,小到一副八寸左右的扇面,大到一幅四尺整张或小六开的宣纸,都能够顺手拈来,点墨成画,将“自然与人”的艺术之道融入其中。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我常常可以根据一首诗,就联想起多种格式不一的图画。我认为,国画的中国味最主要表现是笔墨线条,发挥毛笔水墨宣纸等工具灵活多变的特性和画家个人感性及书法艺术功力,使中国画的线条具有千变万化的笔墨趣味,构成绝妙的韵味十足的艺术线条美,而不是像西方的传教士郎世宁那样画中国画,虽然把形象画得惟妙惟肖,却缺乏中国味的线条美。

    比如我很喜欢画的《山林幽居图》:远处高耸入云的山峰、飞流直下的瀑布,以及近处茂密的树林给人一种深山老林的感觉,画面右侧的两棵千年古松苍劲有力,有翩翩君子之风。整幅作品体现出一种从容淡泊的田园生活气息。

我认为绘画的目的不仅仅是要去表现事物的外貌,更重要的是要挖掘表现事物的内在意义。我将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再接再厉,在国画山水的创作道路上努力进取,画出让自己更加满意的作品风格来。


云开风光明



长松百尺荫清溪



山林幽居图



秋山访友图



山水清音



雨后独钓图



石影横临水山云



岁月无声



黄山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