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我的国画之梦

日期 : 2022-09-26 点击次数 : 785 作者 : 王子良 学校(单位) : 潍坊广文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叫王子良,是一个看起来文静、内向的男孩,现就读于潍坊广文中学初一(17)班。

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在一档综艺节目中,看到一位老画家挥毫泼墨,寥寥数笔,一张宣纸上青藤树木尽显纷繁茂盛。从那时起,我便对国画生出了朦胧的憧憬,没事的时候就喜欢一个人写写画画。有一次,老师带我们去奎文门和白浪河游玩,看着巍峨的奎文门,我产生了把它画下来的冲动。于是我对老师说:“如果能把奎文门画下来该有多好啊!”老师当场就夸我想法很好,并鼓励我说:“你一定能画出来!”随后,老师帮我给奎文门拍了照片,让我照着画。我用了半天的时间,还真的画了出来。老师对我的画称赞不已,还给我印成了年历让我收藏起来。我把年历拿回家里,亲戚和朋友们见了都赞不绝口,我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对画画的兴趣更浓了。由于爷爷也喜欢国画,见我喜欢画国画,便让爸爸给我报了美术学校的国画班。

初学国画的时候,感觉又新鲜又好玩,天天盼着周末和假期的国画课,在家里也是梅兰竹菊,花鸟鱼虫天天画个不停。我们家的书房里、客厅里、卧室里,甚至阳台上都铺满、挂满了我的“大作”。可是随着学国画的时间渐长,我的热情就减弱了。而且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了解到国画还有工笔、写意、兼工带写、大写意等之分,用墨用笔也都有讲究,越学越复杂,我感到国画不再那么好玩了,反而觉得好烦琐、好复杂,慢慢产生了畏难和厌倦情绪,甚至想放弃。看出我的思想波动,爷爷开导我说“知难而进则进,知难而退则退。”同时,爷爷教导我不要急于求成,学国画的目的并不是要成为一名专业画家,更重要的是通过作画培养鉴赏能力,进以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以便于在日常生活中,不论何时何地都能发现美、体会到美的存在,以利我们修身养性。老师则给予了我充分肯定,告诉我感到困难正说明我对国画的认识有了提升,只要持之以恒,就可以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上升一个层次。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我又重新拾起了学好国画的信心。

国画是我国的传统艺术之一,不强调自然界对于物体的光色变化,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肖似,而更多强调抒发作者的主观情趣。国画讲求“以形写神”,追求一种“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感觉。国画是世界绘画艺术之林的瑰宝,和西方绘画相比更具艺术性。中国书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即使用千言万语也无法说清楚。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有责任把这一国粹艺术传承下去。

通过不断的努力练习,我的国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艺考过了十级,作品也多次获奖,有的还被学校收藏。但是“艺无止境”,我现在的国画水平虽然有些许的提高,但是严格来说还是处于涂鸦阶段。今后我要更加努力,更加深入地挖掘和体悟国画的艺术之美。


鹤舞



孔雀与花



霜叶红于二月花



萱草



国色天香



虎啸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