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越自律越优秀

发布日期 : 2021-01-22 点击次数 : 590 作者 : 田鑫畅 学校(单位) : 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自律是一个人难得的品质,越自律,越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自律,其实就是严格要求自己,控制自己,抵挡一切诱惑。相信我们都曾说过“从明天开始我要好好学习(或者我要锻炼身体)”这样的话,可是我们很少能够坚持下来。受各种因素的干扰,我们成了只会讲空话的人,只有计划却从不付诸行动。不自律,让我们在原地踏步,没有改变,没有进步。而自律的人,总是说一不二。

自律的人懂得控制自己,越站在世界之巅,越能懂得自律的意义。C罗是世界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他对自己的身体状态十分关注。运动员的体脂率通常在10%左右,他的体脂率仅有7%;运动员肌肉含量很难超过46%,而他的肌肉含量为50%。即使在休赛期,他也会在家里健身,为了方便训练,他直接将客厅改造成健身房。自律成就了C罗顶级的形体魅力,也赋予了他踢球的无穷力量。自律的人,不仅活成别人眼中的励志形象,更能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

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延长了假期,可自律拉开了同学们之间的差距。在家里进行网上学习,面对网络的诱惑,我常常控制不住自己去看电脑、玩手机,学习状态十分懒散。上课吃零食,不专注,很多知识弄不清楚就轻易放弃了。这是极不自律的表现,也是极不负责的表现,是需要改正的。然而那些自律的同学,他们会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勤奋努力,持续自律,提高自己。自律的人往往会成为赢家,不自律往往会败得很惨。

要学会自律,就要严格自我管理。想要干好一件事,就要管好自己,抵挡住诱惑。即使处于一个宽松的环境中,自律的人也绝不会放松。今天的日积月累,早晚会使自己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这就是自律的意义所在。因此,我们要学会自律,不应该放纵自己,不给自己找放松的借口,而应让自律变成一种习惯。

自我控制是强者的本能。懂得自律的人,总有一天,会蜕变成一个优秀的人。

(指导教师  李佃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