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谈谈我最推崇的优秀品质——“让”和谐之花绽放

发布日期 : 2022-04-07 点击次数 : 459 作者 : 杨合悦 学校(单位) : 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实验学校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让是许许多多优秀品质中的一种,是谦让、礼让的代名词,是我最推崇的优秀品质。

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融四岁时,和哥哥一起吃梨总是拿最小的。父亲发现后问他缘由,孔融回答道:“我是弟弟,年龄最小,应该吃小的,大的还是让给哥哥吃吧。孔融让梨的故事流传千古,成为友好谦让事例的典范。

礼让是一种美德、一种风度、一种修养。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狭窄的过道上,迎面走来一名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他让路。列宁阻止她说:“请你先过去吧!”他把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这成为礼让的良好典范。

生活中,我也会尽力做到。当只剩下最后一块糖时,我会让给弟弟吃,虽然少吃了一块糖,却收获了弟弟甜美的笑容。当在图书馆和同学喜欢上同一本书时,我会说:“你先看吧。虽然没能看成自己喜欢的书,却收获了真诚的友谊。

一个让步的动作、一句谦让的话语、一次大度的选择……这就是。学会了”,就学会了成长,也就拥有了快乐。

                                                   (指导教师  吴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