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缤纷课程让我们收获了快乐和自信”——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中学多元课程促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 2020-07-01 点击次数 : 1033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生态园里,同学们在认真地观察着植物的生长情况并记录数据;校园里,跳绳、拔河等活动正在火热地进行;活动课上,同学们在棋盘上进行着智慧的较量……这是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中学多元课程展现出来的一幅幅动人景象。“学校开设了实践类、运动类、探索类等20余门课程,既有美术、书法、巧手刺绣、快乐串珠等兴趣课程,也有机器人、3D打印、鬼步舞等一批新兴课程,同学们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课程,丰富多彩的课程让我们的学校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安兴镇中学学生会文体部长于鑫同学告诉笔者。


花样跳绳比赛



八年级一班的张盼盼同学是学校花样毽子队的队长,花样毽子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这个活泼好动的女孩。“每周三下午,我都迫不及待地跑去操场,一听到那富有节奏的音乐我就情不自禁地踢起来!”张盼盼无比自豪地告诉笔者:“我们队代表牡丹区到市里参加比赛还获了奖。在这个活动中,我们都收获了快乐和自信。”


棋盘博弈



七年级四班的刘泽翔同学是一名漆画爱好者,随着课程的深入开展,他利用废旧物品创作出民族娃娃、卡通人物、京剧脸谱等一系列不同主题的作品,成了学校里的小名人,收获了一群小粉丝。“看到同学们在学校展台前观赏我的作品,我的内心涌起满满的成就感。”他踌躇满志地说:“学校的漆画课堂就是我的梦想大课堂。”


观察植物



九年级的郭耀同学过去经常不遵守课堂纪律,学习成绩也较差。自从老师动员他参加了毛笔书法课程后,他对书法艺术有了初步了解,也渐渐喜欢上了毛笔书法。伴随着书法的练习,他在课堂上的表现越来越好,文化课成绩也随之有了很大提升。他告诉笔者:“现在正是打基础的时候,我要学好各门功课,成为书法家是我的理想。”


话剧表演



学校开设的多元课程不仅让同学们培养了兴趣特长,收获了自信,也让老师们从中享受到了成功和快乐。“郭老师,上您的课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啊?”同学们十分喜欢郭卫君老师教的丝带绣课程。郭卫君是一名老教师,最初她还担心自己落伍,发愁怎么给学生上课。如今,经过一番研究和探索,郭老师的课已经深得学生们的喜爱了。毕实振是一名青年美术教师,他带领学生创作的漆画作品在菏泽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上多次获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毕实振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创作了“战疫”漫画,以新颖的宣传形式、通俗易懂的展现方式为抗击疫情加油。他说:“我要让优秀的民间艺术扎根农村学校,让学校成为民间艺术的启蒙地。”   


志愿者在行动



对于家长们来说,孩子喜欢学校、喜欢学校的课程和活动,这是让家长最为安心和高兴的一件事。“学校的活动丰富多彩,孩子由过去的厌学变成了现在的乐学,真是太好啦!”家住安兴镇姚庄村的学生家长张德平说。“我家的孩子喜欢书法,在老师的指导下进步很大。以前参加兴趣班要花钱去学,现在在学校就可以学,真是太好啦!”学生家长刘福娟说。


美术课程



激烈的拔河比赛


青春飞扬


精彩演出


架子鼓表演


通讯员  邹爱武  刘加闯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