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东明县菜园集初级中学开展“探寻家乡文化 感悟人与自然”研学之旅

发布日期 : 2024-03-18 点击次数 : 6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为进一步拓宽同学们的学习视野,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的实践体验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近日,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初级中学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和共青团员开展“探寻家乡文化 感悟人与自然”研学之旅。

第一站,庄子观。坐落于东明县菜园集镇庄寨村,古朴庄重的建筑与富有生机的绿树交相呼应,烘托出宁静淡雅的氛围。师生们满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名人故居。讲解员引导师生领略了庄子“天人合一”的哲学智慧、淡泊名利的道德修养、游刃有余的治学态度。斑驳的字迹,神秘的历史,久远的追忆,全体师生被琳琅满目的历史文物深深吸引。在生动有趣的讲解中,师生了解了庄子的思想情怀和庄子文化对后世的影响,深刻感受到东明历史悠久的文化,增加了对家乡的热忱和自豪感。

第二站,鲲鹏新村。进入新村,道路宽敞如江,两旁绿树成荫,鲜花朵朵盛开,空气中弥漫着春的清新芬芳。四方庭院利落整洁,农具杂物摆放有序,同学们抬头赏景,移步闻香,春的气息萦绕身边,深切感受着新农村的勃勃生机。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的改善上,更体现在人们精神面貌的提升。新农村的建设,让村民们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更展现出乡村振兴的崭新风貌。

第三站,菜园集镇高村闸口。高村抢险纪念碑庄严矗立,与黄河隔堤相望,护佑着黄河的岁岁安澜。当同学们来到纪念碑前,听教师讲述石碑建立的意义,看石碑记载的抢险悲壮事迹,面对一尊尊高高耸立的石碑郑重宣誓: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传承乡土文化,弘扬乡土文明,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路上循声觅道,体悟家乡文化,探寻家乡魅力,同学们走出课堂,收获满满,感触良多,加深了对家乡历史的了解和认知,增长了家乡、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深刻意识到保护黄河生态的重要性。

源自:菏泽教育公众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