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以青春之我,逐华夏之阳 ——威海市城里中学“橡皮章”社团优秀作品赏析

日期 : 2023-04-17 点击次数 : 753 作者 : 通讯员 刘昊洋 王一钧 学校(单位) : 威海市城里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这个小火车跑得真快呀!”在同学们惊喜的窃窃私语中,威海市城里中学“橡皮章”社团成员们创作的主题小火车,又鸣着笛沿着轨道跑起来了。

轨道两侧,是以“南湖红船”“中华百年”“抗疫必胜”等主题创作完成的橡皮章作品。当车灯开启,灯光照射在橡皮章上,每个重要历史片段的影子便从时光长河里倒映出来,投射在白色背景板上,展现在我们眼前。

2022年初,全国各地再次突发的新冠疫情让不少城市再次按下了暂停键,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涌现出了不少抗疫英雄人物,同样也有更多平凡的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同学们由此创作了这组“弘扬抗疫精神  雕刻百年时光”主题橡皮章装置作品,以此表达对祖国和抗疫英雄的祝福和感谢。

整个作品以火车轨道模型为载体,小火车以顺时针方向行驶在象征建党百年征程的轨道上,一旁的橡皮章作品以文字和图形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建党百年的重大事件。以中国共产党党徽为起始点,经过中华儿女“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抗疫必胜”等四大板块,通过丰富多彩的橡皮章作品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荣岁月,弘扬抗疫精神。

其中,“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橡皮章形象,由初二(7)班的张鑫隆同学负责设计和制作。作品展览前夕,张鑫隆同学来到美术组和老师商量:“老师,我想再刻一遍‘长征号’!”问到理由,他兴奋地解释,“我昨天看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专题报道,发现火箭驱动装置的结构原理不是我原先设计的那样,有一个细节我刻错了!”老师说:“作品后天就要展览,如果返工,今晚就得刻出来,明天上色,你确定要重新制作吗?”张鑫隆坚定地说:“要改!航空航天技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我国的航空航天技术在国际上取得的成就,源于航天人科学严谨的态度,我的作品也应该是严谨的!”当天晚上,张鑫隆在家里修改到半夜,终于改好了。他揉了揉发酸的肩头,开心地笑了。

学校“橡皮章”社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却很高,在确定主题时,同学们想到了学校的党史长廊。为此,结合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背景,同学们创作了一系列反映国家科技进步、国富民强的优秀雕刻作品。

“以青春之我,逐华夏之阳”,“橡皮章”社团的同学们在查阅历史资料、整合设计方案、动手制作装置作品的同时,重温新中国的光荣历史,用手中的刻刀刻出一件件红色主题作品,抒发爱国情怀,为做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奋斗。


冬奥荣耀  初二(5)班  杨凡



祖国发展之路  初二(8)班  秦硕



师生情深  初二(11)班  万云熙



希望的田野  初三(8)班  王安多



抗疫必胜  初一(9)班  张善民



红船记忆  初三(12)班  张育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