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屠格涅夫写太阳

发布日期 : 2020-01-10 点击次数 : 84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对于屠格涅夫在《猎人笔记》中对自然景色的描写十分推崇,他这样盛赞:“这是他拿手的,他以后的作家不敢在这方面动手……只要他写上两三笔,自然景物就发出芬芳的气息。”

 

下面我们就以屠格涅夫在《猎人笔记》中对太阳的描绘来领略他的这个特点:

 

太阳——不像炎热的旱天时那样火辣辣的,不像暴风雨前那样暗紫色的,却明朗而发出可爱的光芒——从细长的黑云底下静静地浮出来,清爽地照耀着,沉浸在它的淡紫色的雾气中。舒展着的云的上面的细边,发出像小蛇一般的闪光;其光彩类似炼过的银子……但又迸出动摇不定的光线来,——于是愉快地、庄严地、飞也似的升起那伟大的发光体来。

 

这里的确是只“写上两三笔”,却是从不同的角度描写出了一个鲜活的太阳:先是运用比较的方法,从热和光两个方面,写出了这时太阳的特点:明朗而可爱。然后用了云彩的颜色作陪衬,“从细长的黑云底下静静地浮出来”,用云彩的形象作背景,“舒展着的云的上面的细边,发出像小蛇一般的闪光”,并用银子的光亮来形容它的动摇不定,于是我们眼前就升起了那“伟大的发光体”。

 

动词“浮出”“沉浸”“舒展”和“迸出”与形容词语“清爽”“淡紫色”“像小蛇一般”相结合,使得画面既有静态的和谐,又有流动的活泼。长句的舒缓和短语的跳跃,使我们感受到了语言的音乐美。

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