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于无声处听惊雷 在闹市中取心安——我的阅读故事

发布日期 : 2020-01-18 点击次数 : 68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关于读书,我们可以堆叠一整篇的文字来修饰,去形容。但对于我,读书恰似沙漠里的汩汩清泉,滋润我干涸的思想,涤荡我稍显自我的灵魂,冲刷我人性中的粗鄙和丑陋。


每至一个百无聊赖的黄昏,或身心俱疲的深夜,孤独地踟躇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总会捧起书,让文字的灵魂走进我的世界。此时我会和圣人进行思想的对话,与伟人进行触及内心的交流,同勇士并肩去冲锋陷阵。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很多:睿智与沉稳,激进与昂扬,也看到了世态炎凉。所有这些,都是读书给予我的,它不同于老师的严厉,父母的慈祥,朋友的温情,它就是那汩汩的清泉。


在我的心里,书是朴素的,而我的读书故事也是朴素的。


想到它,我每每会动容,它始终停留在我内心的最深处,鞭策我,警醒我。今日将我的读书故事与大家分享,聊慰我已走远的童年以及正在流逝的青春岁月。


让我们暂且把时间的脚步挪移到我的童年,那是将近三十年前的事情了。那年我读小学四年级,在本村的小学堂。跟大多数学生一样,我没读过课本以外的书籍。课余时间,我们就是追逐疯跑。


我记得那是个中午,这种状况出现了转机。那时候中午学生吃完午饭就会马上去学校,不管教室的门开不开。我到学校的时候已经去了一大帮同学。奇怪的是,那天这帮人围成了一大圈,好奇地在外观看。我个子不高,踮脚也看不到,急得我团团转,过了一会儿,有一个同学从里面钻出来,手里拿着一样东西,我急忙走上前去,央求人家给我看看。原来是一本书!说是书,其实只是一本小册子。书皮是黄色的牛皮纸,上面印有几个粗糙的字,书里面的文字全部是油印的,字迹模糊,整本书散发着油墨的味道。关于书名,我大约是很久以后才知道的,因为当时根本就认不全字!它的名字叫作《作文荟萃》,关于“荟萃”的读音,大家争论了很久,五花八门,读成什么的都有,我是有了新华字典以后才知道这两个字的读音的。这样说起来,这本书之于我就像《山海经》之于鲁迅先生吧。我把这本书拿在手里仔细看,用手在书皮上来回摸索,放在鼻子下使劲嗅。怎奈同学此时已经不耐烦了,急匆匆把书拿走了,只剩下一脸焦急与遗憾的我。


等众人散去,我才看到了那个书贩子,人长什么样子我记不清了,只记得他把书放在一个黑色书包里面。等我看到书包的时候,它已经瘪瘪的了,看了看还有几本。书的价格好像是两毛钱左右,但在当时对我来说可是笔巨款。


我飞奔回家,向祖母讨来两毛钱,又即刻飞奔回学校,飞奔到书贩子面前,可是,黑色的书包已经瘪到家了。我当时的心情,现在细细想来就叫五味杂陈吧——气急败坏,懊恼,无助……于是悻悻走开,回教室上课。


后来的日子,我总是求人家借书给我看。伴着油墨的刺鼻味道,伴着同学的大声呵责,我读完了人生中的第一本课外书。有惊喜,有收获,有艳羡。现在想来,这本书只是一本学生作文选而已。


就是这样一本书,为我开启了另一扇窗,推开了命运的羁绊,使我有了一个精神的港湾,成了我忙碌后的憩息之所。


三十年,转瞬即逝,我每每感到疲惫之时便会静静拿起一本书,细细品读,慢慢玩味,于无声处听惊雷,在闹市中取心安。


德州市宁津县大曹镇张傲明德小学   赵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