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行走在书中

发布日期 : 2020-04-07 点击次数 : 92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清风卷挟着书页,哗哗作响,欲翻不翻,似在回味无穷。阳光洒落于字里行间,闪耀着亘古不变的智慧光芒。


你可曾感受过在月夜之下,对月而坐,捧一杯香茗,读一本好书。在茶气熏陶中,伴随着书香弥漫,构成一个忘我的世界。到了那时,你才会明白书的美,领悟读书的快乐。


一本好书,不一定是你所熟知的母语,但它却仍能打动你。不同的语言不仅能展现书的魅力,还能凸显人类文明的异彩纷呈。这些书崭新的纸页虽被翻起了毛边,却被人们口口相传,长存于世。它们经过时间的冲刷,不但没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消散,反倒愈加光芒四射。书还未翻开,思绪已开始游走,不知这又是一个怎样的故事。一旦翻开,内心便不仅仅是泛起层层涟漪,而是卷起惊涛骇浪。心情不再由自己掌控,每一次心潮起伏都是被书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符号所牵动,或悲情难平,或喜笑颜开……在书中,仿佛跋涉了千山万水,穿越了千年万代,每一朵浪花、每一缕清风仿佛扑面而来,每一个微笑、每一次哭泣都感同身受。


我特别喜欢一个词:见字如面。自己断章取义,以为意思是见了这文字就像见了面一样。每读一本好书,都仿佛穿越数千年的时光,感受不曾体会到的一段历史,去见一见每一个故事里的主人公。透过这些文字去认识一个作者,从字里行间触及他心中的那一片柔软。每一篇名篇佳作,都饱含着作者的感情,凝聚了人类的智慧。


书中那一个个横平竖直的方块字,将温婉的东方之美蕴藏其中,总是恰到好处地触动我的心。这里的热闹,叫“车如流水马如龙”,这里的忧伤叫“清明时节雨纷纷”,这里的豪放叫“醉卧沙场君莫笑”,这里的自信叫“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在熊熊的鼎炉中放以唐诗、宋词、元曲,羽扇轻摇,赠与几缕清风,伴以笙歌曼舞,加几勺岁月,添些许星光,造就好一番韵味独特的东方之美。


让我们在书香中行走,将每一段故事融进自己的时光与血脉之中。伴着书香从容远行,追逐自己的星辰大海,遇见更好的自己!


(贵州省黔西县水西中学 熊佳佳  指导教师 刘万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