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读书,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77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白日里的喧嚣渐渐退去,夜幕悄悄降临,月亮偷偷爬上天空,星星也悄悄探出了头,一闪一闪地点缀着浩瀚的苍穹。道路两旁的路灯散发着微黄的光亮,虽远不及月光的莹白,却照亮了归家的路,身后是逐渐被拉长的影子。自从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后,我就迷恋上了这静谧的夜,因为入夜之后,便是自我独处的时光。在这段静谧的时光中,或是观照自心,反省自身,抑或是静坐书桌前沉醉于一部墨香四溢的书卷。


说起与读书有关的那些事,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儿时姑姑教我背诵唐诗的画面。犹记得每逢夏季麦收时,吃过晚饭,姑姑就带我去麦场,一边看麦,一边教我背唐诗,姑姑念一句我就跟着念一句。那时,姑姑教给我的每一首唐诗都是她口头传授,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学龄前的我从未接触过书籍。


我终于到了入学的年纪。开学那天,我背着奶奶为我缝制的新书包,在姑姑的护送下来到了村里的小学,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书——教科书,从此我便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读小学时,每天陪伴我最多的就是教科书。至今犹记得那只三心二意的小猫没有钓到鱼,记得那些在雪地里画月牙、画梅花的“小画家们”,记得李白的“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记得那个爱说谎的放羊的孩子,记得勇敢的放牛娃王二小……语文教科书中富有哲理的寓言故事、充满童趣的童话故事以及那些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都激发起了我的阅读兴趣。大概是四年级时,有一次,我去发小家里做作业,写完作业,她拿出一本儿童读物给我看,那本读物装帧精美,图文并茂。它让我了解到关于西藏活佛的故事,认识了身残志坚的海伦·凯勒……我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地吸引,读得津津有味,遇到精彩的语段便抄录到作业本上。还有一次,我在她家翻开一本杂志,里面有篇文章是介绍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的,它深深地震撼了我幼小的心灵,让我对那些毫无人性、凶残至极、残害我国无数人民的日本侵略者产生了极大的仇恨,一种模糊的、懵懂的情感在心底萌芽,现在来看那大概就是爱国意识和民族意识。现在回想起来,这些读物丰富了我的童年生活,开拓了我的视野,培养了我的阅读兴趣,让我见识到了世界之大。


升入初中后,我开始接触各种书籍。杂志、报纸、小说……但凡能接触到的,我就利用课余时间来阅读。现在想来,这种“来者皆不拒”的阅读习惯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让我涉猎了不同领域的知识;另一方面它也让我养成了杂而不专、浅尝辄止的读书习惯。诸君千万莫要学我这般,读书不得其法,既浪费了时间,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这个时期,我开始喜欢一些优美的散文,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推理性较强的小说以及一部分介绍异域风情的书籍。这些文章和书籍,为我开启了一个新世界。儿时读书,我更多的是记忆、抄录与写作模仿,此时读书我开始有了自己的见解与思考。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开始逐渐形成,看待问题的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步入高中,课业负担变得繁重起来,老师三令五申凡是与学习无关的书一律不准看,甚至连名著典籍都不可以。我又开始了与教科书相伴的日子,高中的教科书比小学、初中的可有趣多了,尤其是文科类的书籍,内容更加丰富多样。高中的文科教材是我真正开始学会深入阅读的导师。语文教材中的《林黛玉进贾府》一文,让我与《红楼梦》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对其依旧兴趣盎然,每看一遍便会有新的收获。《警察与赞美诗》让我深深地爱上了美国小说家欧·亨利,他那幽默风趣、辛辣讽刺、构思奇特的写作风格,让我对资本主义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历史教材的文化部分让我对古典文学产生了兴趣,政治教材的哲学部分则促使我思辨意识觉醒。总之,高中时期的教科书,虽然内容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应对高考,但是对我后来的阅读兴趣产生了很大影响。


进入大学后,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开启,我拥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我向来喜静,便将更多时间花在读书上。除去专业书籍,我有选择性地借阅了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我发现自己倾心于我国古代著作,尤其是道家经典。虽然阅读文言文很费工夫,但是读多了反而会喜欢上古人这种寥寥数语却意蕴丰富的创作风格。这正是中国古典文学“言有尽而意无穷”的特点。中国的古代典籍中蕴含着古代先贤的大智慧,值得我们下功夫去体悟其中的道理。阅读我国古代的经典著作,往小处看,可以帮助我们修身养性;往大处看,这是我们的文化之根,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此外,我还借阅过与军事、地理等一些偏理科的书籍和几本哲学类的书籍,因为我是文科生,阅读一些理工科的书籍有助于平衡自己的知识库,而阅读哲学书籍有助于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性。读书不要一味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去选择,有时候也要逼着自己读一些难读的、虽无兴趣却极富价值的书籍。


回看十几载的求学路,书籍一直伴随在我的身边,见证了我的求学和成长历程。古语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书籍,为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我可以聆听古代先贤们的教诲,可以感受大洋彼岸的异国风情,可以领略浩瀚宇宙的神秘。


于我而言,书籍是我的精神乐园,读书是我人生的一堂必修课。


(慕玲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