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我的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544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有的人说,读书可以提高学习成绩;有的人说,读书可以提高阅读写作能力;我觉得,读书可以丰富自己的内心,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认识水平。就像杜甫曾经说过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读书的过程是一种享受。读一本书,我们既吸取了书中的知识,又可以丰富自己的业余时间。不过,读书不能盲目,我们要有选择性地阅读,多读好书。因为好书就像夏日的凉爽、冬日的温暖,可以在快乐时为我们传播笑声,在痛苦时给予我们心灵的安慰。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每当看到喜欢的书便会如饥似渴地读起来,经常会忘却身边的一切。书中那些新奇的人和事,那些优美的文字,就是吸引我的力量。


比如,读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我常常为主人公英子的遭遇而落泪。与英子相比,我的童年是幸福的。因为无忧无虑,我更要珍惜身边的一切,从现在开始立志多读书,多努力,不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比如,读《鸟的天堂》和巴金的传记,我体会到了榕树旺盛的生命力。那一棵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大树,摇着自己的枝叶,仿佛在向我招手。我还记得巴金说:“我第二次住院治疗时,每天午睡不到1小时,就下床坐在沙发上等候护士。我坐着一动不动,但没有打瞌睡,我的脑子不肯休息,它在回忆我读过的一些书,写过的一些作品,就好像在我的记忆力衰退之前,保留下的一些美好的回忆。”这是多么独特的阅读方式啊。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学习书中的好词好句,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人的道理。我们要多读书,要认真揣摩作品中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情节,每一处美妙的环境,从书中获得丰富的知识,学习做人的道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说,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那么,读书就是通往梦想的阶梯。我们的人生也像一本书,字字如脚步,句句如方向,一本书承载的是我们一生的经历。书,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我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济南市燕山中学  武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