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读书随想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69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古今中外有许许多多关于读书的论述和趣事。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古人说,书籍能够“饥之以当食,寒之以当裘,忧患以当安乐,孤寂以当金石琴瑟也”。


在《金石录后序》中,李清照这样讲述她与丈夫读书的乐趣:每饭罢,(与明诚)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页某行,以猜中与否角逐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读书成了这对夫妇日常乐事,羡煞人也。


美国人尤爱读书。读书是美国人业余生活的重要部分,老少皆然。就是在吃饭的餐厅里,也有人对书籍爱不释手,他们全然不顾美味佳肴的诱惑。在路边候车亭里,你会看到大妈手捧泛黄的小说,陶醉的神情让枯燥的等待变成了精神的盛宴;你会看到等发车的司机大叔,正忙里偷闲,津津有味地品读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公交车上,你会看到年轻人正认真地翻阅着刚到手的报纸。


美国的大学图书馆都是对外开放的,更不用说乡村和城市里的公共图书馆了。不管你是社区的居民,是某大学的学生或教职工,还是行色匆匆的旅人,都可以走进图书馆,找出你需要的图书,在安静的阅览室里汲取精神营养。波士顿是美国的历史名城,在这里,就连一些中低端的宾馆内都设有图书室,别以为人家那是在装点门面,实际上每天晚上都有人在那里阅读。


对于中国这个有着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古老国度来说,读书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奢侈”的行为。我不太了解城里人的情况,在农村,你几乎很难找到一户有书橱的人家,就是能够见到的书籍,百分之九十也是孩子的上学用书。


一个礼仪光耀四海的民族,一个造纸和印刷历史最悠久的国度,一个盛产诗词歌赋的邦土,为什么迷失了进步的阶梯,为什么丢失了书墨的香气?


是我们太忙碌了吗?是我们忙得没有时间读书了吗?我们到底在忙什么呢?你看看候车厅里的男男女女、车厢内的老老少少,就会知道大家在忙着做什么。他们哪一个不是在聚精会神地盯着发亮的手机屏幕,一个个沉迷在虚拟的图像世界里?那天和一个远方来的朋友外出就餐,看到邻桌盘碟里的食物只吃到一半,而四个就餐的女孩却在认认真真地低头玩手机。看看她们,朋友跟我相视摇头苦笑。


记得一位学者说过这样的话:“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我们应该找回阅读的习惯,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为读书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其实,读书是很简单的事情,不需要优雅的书房,不需要舒适的桌椅,不需要效仿古人沐浴更衣,焚香求静,或席地而坐,或倚在床头,或仰躺沙发一角,或斜靠绿树,随时随地就可以。作家祝勇说得好:“读书像呼吸、吃饭一样自然。”


朋友们,去读读书吧!


读书能让我们知晓古今事,洞察世人心,丈量过去,鉴察现在和未来,能在现实生活中波澜不惊、看破荣辱、坦率而淡然地生活;读书能让我们在“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大环境中依然相信诗和远方,坚守内心的纯净;读书能在各种思潮纷繁芜杂的时代,去伪存真,是非分明,拒绝成为一个随波逐流的人;读书能使我们有人生目标,有永不停歇的追求。


作者简介:殷修亮,菏泽鄄城县郑营中学副校长,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菏泽市首批签约作家,曾获“菏泽市首届牡丹文学奖”“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提名奖”等奖项,著有诗集《爱上一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