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教育从爱开始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1314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孩子们,你们好》一书的作者是苏联著名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这是他根据长期进行的没有分数的教育实验的成果写成的描述小学教育的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在《孩子们,你们好》这本书中,阿莫纳什维利生动地描述了他作为一位教师,在小学四年和他的学生们相处的全过程,包含着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正是因为作者提供了一种同传统教育教学不同的方法与模式,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因此《孩子们,你们好》一书赢得了读者的广泛好评,也被苏联教育部列为推荐给广大教师阅读的教学法参考书。


阿莫纳什维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教育要从爱开始。作者阿莫纳什维利是一位用心教学的教师,在学生开学前他做了一系列的准备:他把每一名学生的人事卷都带回了家,为了更快地了解和熟悉学生,他将每一名学生的照片铺在桌子上,看着这些照片,阿莫纳什维利耳边好像响起学生们的欢声笑语,眼前仿佛也浮现出一张张笑脸;为了让同学们消除陌生感,尽快适应新环境,他还提前给每一名学生写了信,信中写道:“同学们,你们要去上学了,你们已经长大了,我在教室里等着你们。”不仅如此,在第一天去学校的路上,阿莫纳什维利一直在练习一句话“孩子们,你们好”,他坚定地认为,不同的语气和表情会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在阿莫纳什维利心中,他所遵循的箴言是:如果我力图显示出自己对儿童的真正的爱,我就必须以最完美的形式去表现它。一个个触动人心的细节,一处处感人至深的画面,阿莫纳什维利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要用心对待教育,用爱对待孩子。


阿莫纳什维利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做出了充足的努力。在阿莫纳什维利的心里一直有着坚定的信念,他认为每一位教师,只要能够将自己的心血倾注于受教育者身上,使他们具有善良美好的心灵,富有同情心,就能虽死犹荣,使自己在一代一代的青年中获得永生。阿莫纳什维利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第一节课上,他没有给学生们讲学习的意义,没有讲知识在人生中的重要性,也没有讲学生在学校里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而是先介绍自己,告诉同学们,自己在非常热切地盼望能够见到他们,之后让同学们彼此介绍,互相认识。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想让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和成长,不想用一大堆禁令和要求来限制他们的行为,并且他坚信,他的每一名学生在班集体交往的过程中,会确定自己的行为规范。阿莫纳什维利把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都交给了学生自己,给学生充足的成长空间,真正做到了素质教育所要求的那样,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更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传统的教育模式存在着很多的弊端,甚至现在仍然存在着“唯分数论”这种对学生评价的单一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全面成长与发展。阿莫纳什维利不以分数和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心与学生交朋友,给学生们充足的成长与发展空间。这些学生长大后一定会成为成功的人吗?笔者不敢下结论,评价成功与否的标准本就不统一,但笔者坚信的是,他的这些学生一定非常快乐,同时在阿莫纳什维利的影响下,他们也一定能够在某一方面有所作为,从而影响到更多的人,促使更多的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何才是正确的教育学生的方式?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孩子们,你们好》中的阿莫纳什维利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或许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值得思考的答案。


(付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