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徜徉于温暖与童真的世界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64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美好的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拥有美好的梦。在梦中,我们寄托着心灵深处的夙愿,追寻内心深处的蓝天。


读了《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不禁勾起了我美好的记忆。这部精美的书取材于中国孩子的梦。作者在创作时调查了许许多多的孩子,因此这部作品会让我们倍感真实。作者的语言极为活泼,使我们感受到了一个个天真的心灵。那天空中悬挂着的彩色太阳,那神奇的“作业机”,那充满幻想的墨水天地,无不展现出他们的内心世界,孩子的梦是多么天真却又真实!


作者看似在写这些孩子的梦,其实他的一字一句都充分体现了对孩子的关爱。他同情孩子本应拥有快乐的童年却日日“忙碌”,呵护他们,唯恐他们在生活中遇到困扰。这寻常的言语却充满着异样的情怀。


这一百个梦各具特色,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渴望与追求。那墨水的世界不正是孩子对书法的渴望与追求吗?那神奇的作业机不正是孩子对生活的向往吗?还有那彩色的太阳,不正是对梦想的实现吗?


每当我读这本书,每当我进入孩子的梦中,那一股淡淡的温馨伴随着童真的味道就飞进我的心中。或许我也是孩子,对这种味道有熟悉的感觉。我也曾因考试失利而苦恼,也曾因别人的嘲笑而自卑。这些梦给了我似曾相识的感觉,让我倍感温暖。


每个梦的结尾都又回到了现实,仿佛是作者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梦是缥缈的,就像美丽却又转瞬即逝的彩虹。如果你总是沉醉其中,那你的理智与情感就会被侵蚀,只会生活在自己心中的虚拟世界。


就像《抓“死”》一文,实实在在打动了我。文字从一个男孩的梦写起,作者将我们熟悉的童话故事《白雪公主》融入其中。在文章的结尾,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写出了男孩的内心情感。他说:“我去抓了死婆婆,又来求活姐姐,你就跟着我回去吧!李老师……”文字很平实,也十分稚嫩,但言语间却体现了孩童与最爱的人生离死别的痛。那种情,牵肠挂肚。


阅读这本书,即使随便翻翻,也可以找到和自己年龄相符的片段。无论你以什么方式去读这本书,你都能够融入孩子们的梦境之中。我是一个十四岁的孩子,因此我更加侧重于读十四岁的梦。就像那个割掉了“假话腺”的孩子,他或许是出于正义,但这世间往往不会那么美丽,或许正义不被理解,但我们不能放弃它。这与我的经历十分相似,因此我对它的兴趣也更加浓厚。这无疑是童心的力量啊!


这本书正如作者所说,是为孩子写的,读完全书后我觉得并非如此。书中写的是孩子的梦,梦中写的是孩子的成长体验。因此孩子读这本书会觉得有趣,大人读这本书同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与此同时,这一篇篇充满着童真的文字,相信也可以唤醒大人心中的童真吧!


(湖北省老河口市第三中学 石天予  指导教师 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