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书迷自白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719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第一次看到《一个人的朝圣》的书名时,以为这是一本灌输鸡汤的书,我的心中充满了抗拒。可是,当翻开这本书后,我被书中的情节深深吸引了,忍不住一口气读完。这是一部由英国作家蕾秋·乔伊斯创作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六十五岁的哈罗德徒步旅行的故事。


主人公哈罗德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人,他生性懦弱、沉闷木讷,对周围的事物提不起兴趣,在酿酒厂工作了四十年,没有升迁,没有尔虞我诈的竞争,最后默默退休,他的人生好像一眼就可以望到头。直到有一天,一封来自二十年前的好友奎妮的信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奎妮在信中说自己得了癌症,正在贝里克郡的疗养院内治疗。他打算给奎妮写封回信,可是在病痛和死亡面前,文字显得太苍白无力了。于是他决定做一件疯狂的事,带着信去看望奎妮,而且是徒步去,从英国最西南走到最东北。他打电话告诉奎妮让她等着他,他觉得抱着这种信念,奎妮就会活下来了。书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奎妮远在英格兰的那一头小睡,而他站在这一头的小电话亭里,两人之间隔着他毫不了解、只能想象的千山万水:道路、农田、森林、河流、旷野、荒原、高峰、深谷……他要去认识它们,穿过它们——没有深思熟虑,也无须理智思考,这个念头一出现,他就决定了。哈罗德不禁因为这种简单笑了。”这种难得的一时冲动让哈罗德开始了他的徒步之旅。


对从不运动、肌肉松弛,穿着一双不适合徒步的帆布鞋,没有携带任何专业装备,甚至把手机都落在家里的哈罗德来说,长达627英里的徒步之旅显然是异想天开。一路上,他遇到了很多质疑和嘲笑,除此之外,被鞋子磨破的脚、被风霜摧残的身体、日渐衰退的体力都是哈罗德徒步旅行中的阻碍。就像书中所说的,走路并不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尽管只需要把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之前,这种本能的事情实际做起来却是很困难的。在旅途中遇到的很多人不理解哈罗德,但他就像一个战士一样,始终没有动摇自己的初衷,靠着顽强的毅力走了下去。“有时他在黎明的晨光中与高峰期车流一块前进,有时他在如眉的弯月下踏着星光前行,月光下的树干像骨头一样发着森森白光。狂风暴雨挡不住他的脚步,阳光炙烤下他依然不停前行。好像他等了一辈子,就是为了走这一趟,他不再在乎自己走了多远,只要还在向前走”,哈罗德的这种信念让人深感震撼。


对于哈罗德来说,他不仅踏上了挽救奎妮的道路,也踏上了自我救赎的心灵之旅。一路上,他有很多独处的时间,他开始揭开心底的伤痛,回忆起过去的时光。哈罗德的童年并不幸福,幼年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酗酒,他从来都没有感受过家庭的温暖。这种童年的不幸致使成年后的哈罗德在人际沟通方面有着严重的障碍,他不会表达爱,甚至对于自己的儿子他不懂得如何关爱,看起来十分冷漠。当唯一的儿子戴维因抑郁症自杀后,他一度陷入自责中,与妻子莫琳之间也产生了深深的隔阂。在这次旅途中,他想起了自己过去的种种不堪,开始直面生命中最灰暗的部分,在痛苦与煎熬中慢慢与自己和解。在他离开家的日子里,妻子对他充满了担忧,也开始回忆过去一家人在一起的生活,在回忆中她发觉丈夫同样爱着儿子,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她开始原谅丈夫。


最后,哈罗德虽凭着信念和毅力完成了旅程,却也无法改变奎妮没有战胜病魔的结果,可是这段627英里的路途依然充满意义,他给奎妮带来了希望,也在旅途中接受了不完整的自己。在文中,我看到了人生的孤独,哈罗德在朝圣之旅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虽然有人会与他同行一段路,但最终还是一个人的旅行。


行走的意义是什么呢?哈罗德有一段话令人感动,他说:“我承认贝里克很远,我没有合适的装备,也没经过什么训练,但或许有一天你也会做一件毫无逻辑可言的事。人们会说你为什么要这么做?那时你可能就会想起我,然后坚持下去。”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在人生的旅途中需要有敢于迈步的勇气和不需要理由的坚持,不被别人的眼光所左右,坚定不移地向前走。纵使等我们到达彼岸没有收获想要的结果,可曾经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却都已成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赋予人生充盈和力量,也许这便是行走的意义。

(崔潇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