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朋友二三事

发布日期 : 2020-07-05 点击次数 : 73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她,犹如一缕清风,拂去我心头的烦恼;她,犹如一场春雨,滋润我干涸的心田;她,犹如一束阳光,驱散我心灵的阴霾。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比我小半岁。她的个子比我矮一点儿,长着圆圆的小脸与细细的眉毛。一双眼眸更是灵动清澈,让人随意一看便移不开眼!她要是笑起来,那眼睛就变成了一对弯弯的月牙儿,显得十分可爱,又倍添活泼。


我用八个字来概括她,那就是:认真严谨,善于思考。


那是期末考试前的一个晚上。写完作业后,我翻起了数学辅导书。上面的一道题引起了我的注意。可是,想了半天也没有头绪。突然,她给我发的消息让我灵光一闪:她不是最爱挑战有困难的题吗?不如去问问她?我立刻和她开了微信语音电话。我俩就这样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我们几乎将自己所有学到的知识都用了一遍,可依然僵持不下。这时,我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竟然晚上十点半了。于是,我征求她的意见:“我们明天再讨论吧?”“不行,再等一下,我马上就算出来了。”我彻底被她的钻研精神感染了,又坐下来和她一起讨论。我们坚持到夜里十一点,统一了答案,讨论才算结束。直到今天,她那种为学习忘却一切的精神,依然铭记在我心中。


冬天,下雪了。照我往常的习惯,肯定要跑到雪地里痛快地玩耍。但是,我这天因为感冒,课间只好留在教室,呆呆地看着窗外同学们欢快的身影,耳朵里传来他们的阵阵欢声笑语,我的眼里充满了羡慕。我沮丧地低下头,发现空空的教室只有我一个人。


脚步声,近了,近了。猛抬起头,竟然是她。


“你怎么一个人坐在这里?不下去玩雪吗?”她问。


“我感冒了。”我低声说,“你呢?怎么也不下去玩雪?”


“怕冷,不想去。”她说。


我知道她是非常喜欢雪的,是因为想陪我才留了下来。我的心里暖暖的。我们在教室里静静地坐着。因为有她陪着,我也不再感到孤单。


那年,那月,那发生在我最好年华的往事,成为我人生中最珍贵的礼物。古人云:“人生难得一知己。”这样的朋友,有一个足矣!


她,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哈哈,她的名字,我暂不告诉你。


(湖北省老河口市第三中学  杨萌 指导教师 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