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阿伦二三事

发布日期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442 作者 : 安徽省界首市顾集中心学校 胡宇鹏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自记事起,我就结交了不少好朋友,其中最特别的,就是我现在的同桌阿伦。


阿伦留一头乌黑的短发,他个子矮矮的,身体瘦瘦的,胳膊细细的,似乎他所有的肉肉都长到了脸上,把那双眼睛挤得没有了空间,这给他增添了几分喜感。他还有两颗大大的门牙,夸张地露在红红的嘴唇外,让他看起来活像一只小兔子,十分可爱。


阿伦活泼好动,还有些幽默。记得有一天,放学的铃声还没结束,他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食堂跑去。刚出教室门,一不小心被脚下的石子绊了一跤,手中的碗飞碟似的飞出去老远。我忍住笑把他扶起来,他却摆了一个炫酷的pose,自嘲道:“怎么样,小哥儿,我的姿势还算优美吧?”阿伦啊阿伦,你说你咋这么幽默呢!


阿伦特别爱学习,说他是学霸当之无愧。无论哪门功课考试,他几乎每次都是最高分。上个周五,“难死人不偿命”的数学周考又来了。试卷发下来,很多同学深感绝望,他则奋笔疾书。当有人还在掰手指、咬笔头时,他已经做完了试卷交上了。


今天上午,老师评讲试卷时,教室里一片哀怨声,也包括他。同学们都很好奇,难道学霸也失手了不成?我不由得扭过头去看他的试卷。当看到试卷上醒目的146”时,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数学周考,146分对我们来说是个可望不可及的数字(满分150分),这位学霸不仅考到了,面对老师给出的解题步骤和技巧却还在叹息:“这种解题妙法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如此追求完美的他,真是让我钦佩不已。


阿伦确实很特别,或许你会问,他不至于就因为“特别”而成为全校闻名的人物吧?没错,阿伦出名当然不是上述原因。有一次,阿伦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拾到了一个皮包,皮包里有一万多元现金,他第一时间将皮包送到了派出所,还因此被评为市里的“拾金不昧好少年”。那一次表彰大会,让大家都认识了这个“特别”的少年。


怎么样,如此“特别”的阿伦,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深深地喜欢上他了呢?


【点评】

文章选取发生在阿伦身上的三件事情:一是摔倒后摆炫酷的pose,自我解嘲;二是特别爱学习,成绩优秀;三是捡到巨款能够做到拾金不昧。在详略得当的叙事过程中,作者能够抓住阿伦的外貌、动作、语言等方面进行细致描绘,刻画出其活泼、酷爱学习、拾金不昧的人物形象。此外,作者使用比喻手法,把阿伦比作“一只小兔子”,表现了他可爱的特点;通过描写大多数同学的动作、心理等细节,从侧面衬托出阿伦的聪慧,塑造出一个“特别”的优等生形象。

(指导教师   李仰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