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吹糖人

发布日期 : 2020-07-07 点击次数 : 637 作者 : 莱州市文峰中学 王一冰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寒假,妈妈带我去天津玩。一踏上津门繁华的商业街,只见整条街都是老式风格的建筑,很别致,美食店里各种各样的小吃晃得我眼花缭乱。正走着,就看到几辆醒目的红车,每辆车上方都搭着顶棚,像小房子一样并排摆在道路两旁。最引人注目的是车正中央都挂着大大的黄牌子,上面写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吹糖人”几个红字。


那是位四十岁左右的大叔,皮肤被晒成古铜色,穿着红色大褂,仔细打量着每个路过摊位的游客,渴盼有人能照顾生意。终于,一位年轻妇女带着两个小孩来到车前说道:“吹两匹马,我们孩子想试试。”“好嘞!”大叔应了一声,熟练地从锅里拽出糖浆,在掌心来回揉搓。很快,糖浆就变成球状。大叔把糖浆球儿托在左手上,用右手指尖小心翼翼地捏出一个角,然后用食指、大拇指肚搓成细管状。他把那个男孩叫到跟前,把细管送到他嘴边说:“孩子你试试,吹的时候轻点儿,听我的指挥啊。”


只见糖浆球儿在大叔手里来回翻滚,他先拽出一个马头,然后是蹄子。但那个小男孩太急于求成,吹得太用力,力道又不均匀,结果就是一只蹄子大一只蹄子小,马肚子也圆鼓鼓的,要爆的样子。那位妈妈笑了:“哈哈,你这是把马吹成骆驼了呀!”卖糖人的大叔也忍不住开口:“小伙子,你太有劲儿了!”


这时又跑过来个女孩。大叔重复着上面的动作,嘴里不停地叮嘱:“轻点吹,别使劲。”女孩果然温柔多了,吹出来的马体形苗条,活灵活现,大叔很满意。他用沾有红颜料的笔在马头上点了两下,作为眼睛,一下子那马好像有了生命,仿佛在木棍上扬蹄嘶鸣!得到表扬的女孩跑去向男孩炫耀,欢声笑语溢满了整条大街。


大饱眼福后,妈妈拉着我恋恋不舍地离开。我不禁感叹,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揣摩好适合的方法技巧再去实践,才可能成功啊!


    吹糖人如此,学习不也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