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根干礼赞

发布日期 : 2020-12-14 点击次数 : 504 作者 : 兰陵县尚岩镇初中 任岗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丑陋、粗鲁、沉默,是他们;努力、拼搏、无私,也是他们。

——题记

一棵树,最应该得到赞美的部位是什么?是那茂盛的枝叶,是那金黄的果实,还是那不起眼的根和干?

秋天,万物丰收的季节。在那个金色的下午,小伙伴邀我到山上散步。我们来到山上,只见天边的夕阳射出无数道光箭,远处的柏树有些还是葱葱绿色,有的已镀上金黄,两种颜色叠在一起,呈现出只有大自然这个天才画家才能绘出的旷世奇作。

我们走着,突然看到一棵柿子树斜在柏树林中,显得那么突兀。我们痴了。我们并不痴于那茂密的叶子,也不痴于那橘红色如同灯笼一样的果实,而是痴于那粗糙的树干和虬曲的树根。因为,虽然柿子树的根和干那么平凡普通,甚至有点丑陋,但正是这丑陋的根从黑暗的幽深的地底下汲取养分,才给了整棵树以生机;正是那丑陋的干努力向天空伸展,才支撑起了满树繁茂的枝叶。没有根和干,就不可能有那茂密的叶子,就不可能有那红彤彤的果实,它们是整棵树的根基。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人类的发现和发明就是果实,那些基层人员的努力则组成了根和干。果实很耀眼,令人瞩目,相比之下,根和干要暗淡许多,往往被人忽视。岂不知,正是因为根和干不辞辛劳地奋斗与拼搏,才成就了果实的闪耀与骄傲。根与干是整棵树最重要的部分,普通劳动者是整个社会最值得赞美的人!

我赞美那虽不起眼但十分辛勤、重要的根和干!

                                                                                                       (指导教师  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