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

My heart is flying

一条河的隐秘

发布日期 : 2021-01-13 点击次数 : 592 作者 : 高密市第四中学 李文慧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是一尾鱼,游在涣涣的溪流。巉岩发狠似的深插在水底,构成一个奇妙的水底王国。我畅快地游,任意西东。

山岚氤氲,但见灰鹤缓缓而飞,庞大的身影一掠而过,水面泛起波澜。此时,我在这澄澈的水面,静待日出,等河水透亮,我好一探它的隐秘。

“水面有什么好看的,潜下去开开眼界。”芦苇丛中,一条红鲤鱼幽幽地对我说。我紧随着它,在清澈的溪流中静静地潜。“不过是一条河,能到多深?”我想着。可谁知,原本松软的水底竟如此湮散,恍惚间我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我仿佛进入了海底世界,地形崎岖,各色珊瑚与礁石铺满水底,各类水生动物自由自在地游动,其中竟也不乏像我这样的淡水鱼类,它们翻滚摇曳,或腾或止,无垠净水竞自由。水底下是厚实的泥土,更让我惊异的是,这水中竟翩飞着蓝晶晶的流萤。啊!我不禁沉醉于这异彩纷呈的奇异世界。

身后传来琅琅之声,似乎金石相击,一群人鱼翩然而至。她们有着红润的脸颊、窈窕的身形,明亮的眸子好像明珠,映出了水下的惊艳画卷。

“欢迎你。”领头的人鱼莞尔一笑,“请随我来。”我随着她们,眼前一幅瑰丽的画卷徐徐展开。

一块极大的望不到边的磐石上,坐落着只有人类世界才有的建筑,各类风格应有尽有。其间人鱼们怡然自得,脸上洋溢着幸福。一条条水间阡陌蜿蜒延伸,止于无垠。路边野芳幽香,佳木繁荫,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传说中的世外桃源与这儿相比或许也逊色几分。

我正诧异于这文明来自何处,引我至此的红鲤鱼幻化成人鱼向我娓娓道来:“我们原是人类。”这句话掷地有声,令我心房乱颤,这种震动感顿时让我觉得有点天旋地转。她接着说:“千年前,人类移居于此。为适应海底的严酷环境,我们加速了演化,如今变成了这人身鱼尾的模样,双足行走的人类已经在多年前灭亡了。”我开始感到呼吸困难,脑中放电影般闪过人们曾经临水浣衣、渔歌互答的景象。下一瞬,这幻想就被击破,我明白,最初的人类生活已经不复存在。由于环境污染、资源枯竭,陆地早已不再宜居。地表温度极高,黄沙漫天,寸草不生……想到此,我几乎不能呼吸了,只是本能地任由画面在脑中一帧一帧地闪过:春风桃李、碧荷擎天、秋雨梧桐、飞雪如织——都不复存在了!我再也无法浮在水中,人鱼一把将我托住。我望着她的眼睛,那曾明亮如镜的眼眸光辉不再。失去意识前,我听见了她的呢喃。

待我醒来,已是日上三竿。我停在细软的河沙上,贪婪地感受着家园的气息,那些绮丽的画面早已不见了踪影。眼前,水面波光粼粼,碧空如洗,青山巍巍。水中沙鸥翔集,鱼翔浅底,日光下彻,映得世界也如想象中那般美丽。

一只青蟹从石缝里爬出来,将我的思绪引向远方。我记起了自己对人鱼说的话:“我一定会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幸好这一切只是一场梦。

(指导教师  赵金萍)